用户目标路径:订单漏斗的使用

最近在搞订单漏斗这个东西,这里简单整理下。

一开始的需求是用户目标路径,就以用户订单为例子,看了下各个页面的转化情况。

故事背景

微信小程序,化妆品电商平台
这个是相宜在新零售方向的探索,也是培养自己私域流量的策略之一,对了还得整理一篇关于私域流量的,最近曝光量比较高。好了,故事就发生在这个电商小程序中,小程序在这,欢迎访问,如果需要购买请私信,内部员工有优惠。

电商这块儿以前做的也不是特别多,所以这回也算是上手实战了。电商平台吗,肯定是用户支付流程最重要,所以,这次也以订单支付流程为例子。

用户目标路径

用户目标路径,其实是我们从产品端考虑,期望用户访问的路径,算是最佳实践了,我们想要用最简单的路径,让用户完成我们期望的事情,比如下单,购买,流程越短,越简单,每一步的转化率也就越高,也更容易发力。

这里就梳理一下,我们目前的目标路径

大致流程是这样的,其中也会有些特殊情况,比如,期间会省略部分比如首页和商品详情页还会产生很多其他的页面,也有肯能用户不会进入商品详情页,直接点击立即购买,这些我们暂时忽略掉,只看理想中的一个情况,看一个大致转化率即可。

用户会在每个页面之间跳转,每一步也都会流失部分用户,我们会看一个用户的流失率,在流失率高的页面,去寻找这个页面存在的问题,流失率越小,页面间的转化率也越高,最终完成下单的用户也会越多,带来的销售额也会越多。

订单漏斗

这个漏斗其实就是将每个页面的转化率做成一个漏斗图,这样展示起来更加的直观,方便。


通过分析每一步的转化率,我们就可以知道用户在哪儿流失的比较多,对页面或者用户体验或者产品功能进行优化,逐步去提高。

目前我要做的问题就是“确认订单页面”->“订单支付页面”流失率有点儿高,领导让看看为啥。

我大概想了一下,计划从几个方向来看看:

  • 最近几个月的转化情况
    这个是看看趋势,每个页面的转化是不是稳定,这样不容易走进误区,万一是活动或者产品优化之类的问题导致的

  • 不同用户角色的转化情况
    我们平台上,用户是有几种角色的,所以看看不同角色的用户转化是否一致,是一个共性问题,还是说某种角色上出现了问题

  • 新老用户的转化情况
    新用户刚来可能不熟悉产品,是不是我们引导的有问题;这还得看老用户,熟悉我们产品的用户是不是转化率更高,如果都低,那就是共性问题了,一定是页面或者哪里的体验有问题

上面这几种一个从时间趋势来看,一个从用户自身的属性来看,用户属性不但这两种,还有更多的,像性别、年龄、注册时间等等,都可以作为一个角度去分析。

好了,明天去上班再好好想想,后续内容明天晚上分享。


下面的内容,是一个笔记,刚找了篇文章学习下,写写心得。
网站转化率与漏斗模型

用户访问路径(Path Analysis)
用户的行为是无法预测的,用户可能前进,可能后退,各种操作随意的无序的操作,分析每一种情况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要分析的是关键路径(Key Path),用户为了某种目标而选择的某种路径,是一个相对有序的标准路径,用户有了目的性,比如:注册流程、购物流程就是这样。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从一个页面,跳到另一个页面人数的比率,比如,进入首页的有100人,进入商品详情页的有80人,商品详情页的转化率就为80/100=80%

漏斗模型(Funnel Model)
这是一种通用的分析模型,可以用来展示关键路径中每一步的转化情况。如果有现成的工具,这些都可以直接展示,但是吧,我这里暂时只能手动来了,加上Excel。

好了,感谢原作者分享,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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