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很多人都用过新浪微博android客户端,感觉它的UI实在做到很精致,昨天晚上熬夜研究了新浪微博的UI相关的代码,于是有了下面这个文章。
以前的UI设计一般有两种方式,首先是UI把图形设计好,分解成UI设计元素后,在代码中直接使用,对于那些简单的图形,如矩形、扇形这样的图
形,一般的系统的API会提供这样的接口,但是在Android下,有第三种画图方式,介于二者之间,结合二者的长处,如下的代码:
<item android:id="@android:id/secondaryProgress"> <clip> <shape> <corners android:radius="5dip" />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0055ff88" android:centerColor="#0055ff00" android:centerY="0.75" android:endColor="#00320077" android:angle="270" /> </shape> </clip> </item>
xml代码
<shape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shape="rectangle">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FFFF0000" android:endColor="#80FF00FF" android:angle="270"/> <padding android:left="50dp" android:top="20dp" android:right="7dp" android:bottom="7dp" /> <corners android:radius="8dp" /> </shape>
<shape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shape="oval"> <solid android:color="#ff4100ff"/> <stroke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ee31ff5e" android:dashWidth="3dp" android:dashGap="2dp" /> <padding android:left="7dp" android:top="7dp" android:right="7dp" android:bottom="7dp" /> <corners android:radius="6dp" /> </shape>
#ff4100ff蓝色#ff4100ff绿色
<solid android:color="#ff4100ff"/>实心的 填充里面
<stroke 描边 采用那样的方式将外形轮廓线画出来
android:dashWidth="3dp" android:dashGap="2dp" 默认值为0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FF00ff00"笔的粗细,
android:dashWidth="5dp" android:dashGap="5dp" 实现- - -这样的效果,dashWidth指的是一条小横线的宽度
dashGap 指的是 小横线与小横线的间距。 width="2dp" 不能太宽
shape等特殊xml
1.用 shape 作为背景
<shape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solid android:color="#f0600000"/> <stroke android:width="3dp" color="#ffff8080"/> <corners android:radius="3dp" /> <padding android:left="10dp" android:top="10dp" android:right="10dp" android:bottom="10dp" /> </shape>
2.类似多选的效果:
(1) listView.setChoiceMode(ListView.CHOICE_MODE_MULTIPLE);
listView.setItemsCanFocus(false);
(2) define list item
CheckedTextView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android:attr/listPreferredItemHeight"
android:textAppearance="?android:attr/textAppearanceLarge"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
android:paddingLeft="6dip"
android:paddingRight="6dip"
android:checkMark="?android:attr/listChoiceIndicatorMultiple"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txt_view_bg"/>
(3) define drawable txt_view_bg.xml <item android:drawable="@drawable/selected" android:state_checked="true" /> <item android:drawable="@drawable/not_selected" />
3.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 ="1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
LinearLayour ll = new LinearLayout(this);parentView.addView(ll, new LinearLayout.LayoutParams(100, LayoutParams.WRAP_CONTENT));
4. 当设置 TextView setEnabled(false)时 背景颜色你如果用#ffff之类的话可能不会显示 你最好使用 android:textColor这个属性而不是使用color。
<TextView android:text="whatever text you want"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Color="@color/example" />
res/color/example.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selector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item android:state_enabled="false" android:color="@color/disabled_color" /> <item android:color="@color/normal_color"/></selector>
http://developer.android.com/intl/zh-CN/reference/android/content/res/ColorStateList.html
5.
http://android.amberfog.com/?p=9
<layer-lis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item> <shape> <solid android:color="#FFF8F8F8" /> </shape> </item> <item android:top="23px"> <shape> <solid android:color="#FFE7E7E8" /> </shape> </item> </layer-list>
<layer-lis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item android:drawable="@drawable/shape_below"/> <item android:top="10px" android:right="10px" android:drawable="@drawable/shape_cover"/></layer-list>
include
You can put similar layout elements into separate XML and use <include> tag to use it.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64dip"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
android:ignoreGravity="@+id/icon">
<include layout="@layout/track_list_item_common" />;
</RelativeLayout>
track_list_item_common.xml
<merge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ImageView android:id="@+id/icon"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Left="true"
android:layout_centerVertical="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4dip"
android:layout_width="60px"
android:layout_height="60px"/>
...
</merge>
然后以目前系统的Button的selector为例说下:
<shape>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ff8c00" android:endColor="#FFFFFF" android:angle="270" /> <stroke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dcdcdc" /> <corners android:radius="2dp" /> <padding android:left="10dp" android:top="10dp" android:right="10dp" android:bottom="10dp" /> </shape>
对于上面,这条shape的定义,分别为渐变,在gradient中startColor属性为开始的颜色,endColor为渐变结束的颜色,下面的angle是角度。接下来是stroke可以理解为边缘,corners为拐角这里radius属性为半径,最后是相对位置属性padding。
对于一个Button完整的定义可以为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selector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item android:state_pressed="true" > <shape>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ff8c00" android:endColor="#FFFFFF" android:angle="270" /> <stroke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dcdcdc" /> <corners android:radius="2dp" /> <padding android:left="10dp" android:top="10dp" android:right="10dp" android:bottom="10dp" /> </shape> </item> <item android:state_focused="true" > <shape>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ffc2b7" android:endColor="#ffc2b7" android:angle="270" /> <stroke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dcdcdc" /> <corners android:radius="2dp" /> <padding android:left="10dp" android:top="10dp" android:right="10dp" android:bottom="10dp" /> </shape> </item> <item> <shape> <gradient android:startColor="#ff9d77" android:endColor="#ff9d77" android:angle="270" /> <stroke android:width="2dp" android:color="#fad3cf" /> <corners android:radius="2dp" /> <padding android:left="10dp" android:top="10dp" android:right="10dp" android:bottom="10dp" /> </shape> </item> </selector>
以上几个item的区别主要是体现在state_pressed按下或state_focused获得焦点时,当当来判断显示什么类型,而没有state_xxx属性的item可以看作是常规状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