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SaaS公司是健康的SaaS公司

什么样的SaaS公司是健康的SaaS公司?

  SaaS是指按需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通常以网站的形式出现,Salesforce、Gmail、Linkedin、ServiceNow、Basecamp和Asana等均是SaaS的典范。大部分的SaaS公司以月费和年费的方式获取收益,很多SaaS服务提供商将服务分层出售,并按单元计费,每单元月费也随着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月费在国外一般叫做MRR(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不同层级服务的MRR是不同的,以Zendesk为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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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aaS和其他商业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公司获取收入的过程是长期的,准确的说,在SaaS的商业模型里面,有一个客户生命周期的概念,这个一般在国外被称作CLV(Customer LifeTime Value)或者LTV(Life Time Value)。如果一个客户对服务满意,他就会一直使用这项服务,企业在这个客户上的收入就会不断增长。相对的,如果客户对于服务不满意,这就意味着浪费了企业对这个客户已经做出的投资。在这一点上,SaaS和传统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SaaS企业的任务有两个,第一个是获取客户,第二个是维系客户以最大化该客户带来的收入。

  既然需要获取客户,有一个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就是客户获取成本(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我现在在国内,大家经常低估或者错误的计算CAC,事实上,客户获取成本是必须要精确计算的,而且,CAC指的是每一个付费客户的获取成本。而这个数字经常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一般来说,SaaS公司从新客户身上每收100美元(图中ACV是Annual Contract Value,每年合同额),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107美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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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既然上图说明了我们从新客户身上当年挣不到一分钱,那我们就应该努力做好客户的维系挽留工作,这个时候,Churn这个名字就登上了舞台。Churn代表客户的流失率,一般按照月为单位来计算,一个好的SaaS公司的Chrun值应该小于5%。Churn这个数字也是计算LTV所需要的一个重要依据,事实上,LTV的计算方式按照下面这个公式来计算:

  LTV=MRR/Churn

  假如每个月客户的流失率为5%,这就意味着每位客户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个月(100%/5%=20),那么LTV就等于MRR*20。

  一个健康的SaaS公司应该满足的标准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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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为什么Slack是最好的SaaS公司

  在SaaS中,用户的续约率等于一切,如果忠实用户的生成速度要高于用户流失速度,SaaS公司就可以生存下来。因此,忠实用户的增购是SaaS公司在生存基础上成长的关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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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所以,我们说最好的SaaS公司,按照上面这个图的定义,就是原有用户几乎完全没有流失,而新用户飞速增长的公司,而这样的增长,是可以反映在公司的收入上的。

  我们看下面这个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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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做到1000万美元的年收入,Box用了39个月,Yammer用了33个月,而Slack(14年)只用了11个月。当然,我们知道Box是07年上线的,Yammer是09年上线的,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SaaS在美国的接受程度也是越来越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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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觉得大家应该可以很清楚的时候为什么Slack有这么高的估值了,因为Slack确实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它的客户非常喜欢喜欢它的产品,并且愿意一直付费使用下去,在这点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做到和它一样的业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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