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的Socket网络编程小实战

代码为Windows平台下,server.cpp 是服务器端代码,client.cpp 是客户端代码,要实现的功能是:客户端从服务器读取一个字符串并打印出来。

服务器端代码 server.cpp:

#include 
#include 
#pragma comment (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int main(){
	//初始化 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erv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绑定套接字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使用IPv4地址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具体的IP地址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端口
	bind(serv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进入监听状态
	listen(servSock, 20);

	//接收客户端请求
	SOCKADDR clntAddr;
	int nSize = sizeof(SOCKADDR);
	SOCKET clntSock = accept(servSock, (SOCKADDR*)&clntAddr, &nSize);

	//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char *str = "Hello World!";
	send(clntSock, str, strlen(str) + sizeof(char), NULL);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clntSock);
	closesocket(servSock);

	//终止 DLL 的使用
	WSACleanup();

	return 0;
}

客户端代码 client.cpp: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pragma comment(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int main(){
	//初始化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向服务器发起请求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connect(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接收服务器传回的数据
	char szBuffer[MAXBYTE] = { 0 };
	recv(sock, szBuffer, MAXBYTE, NULL);

	//输出接收到的数据
	printf("Message form server: %s\n", szBuffer);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sock);

	//终止使用 DLL
	WSACleanup();

	system("pause");
	return 0;
}
将 server.cpp 和 client.cpp 分别编译为 server.exe 和 client.exe,先运行 server.exe,再运行 client.exe,输出结果为:
Message form server: Hello World!

注意:Windows 下的 socket 程序依赖 Winsock.dll 或 ws2_32.dll,必须提前加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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