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边界标志算法,将三角形从顶点表点阵表示。
#include
//#include "include/glut.h"
#include
int dx=0, dy=0; // 平移变量
float angle=0; // 旋转角度
int mouseX=0,mouseY=0; //鼠标位置
const int XL=100,XR=300,YB=100,YT=300;
bool a[200][200]={false};
void Line(int x1,int y1,int x2,int y2){
int step;
int dx=x2-x1;
int dy=y2-y1;
float xDelta,yDelta,x=x1,y=y1;
if(abs(dx)>abs(dy))
step=abs(dx);
else
step=abs(dy);
xDelta = float(dx)/step;
yDelta = float(dy)/step;
float xPre, yPre;
for(int i=0;i
x+=xDelta;
y+=yDelta;
if (int(y + 0.5) != int(yPre + 0.5)) { //当此时的值与上一个值部同时,标记上
a[int(x + 0.5)][int(y + 0.5)] = !(a[int(x + 0.5)][int(y + 0.5)]);
glVertex2i(int(x + 0.5), int(y + 0.5));
}
}
}
void edqemark_fill(int Xmin, int Xmax, int Ymin, int Ymax) {
for (int i = Ymin+1; i <= Ymax; i++) {
bool inside = false;
for (int j = Xmin; j <= Xmax; j++) {
if (a[j][i] == true) {//遇到边界就取反
inside = !(inside);
}
if (inside)
glVertex2i(j, i);
}
}
};
void init(void)
{
glClearColor(1.0, 1.0, 1.0, 0.0); // 设置背景颜色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 设置投影参数
gluOrtho2D(0.0, 600.0, 0.0, 400.0); // 设置场景的大小
}
//按上下左右键移动图形
void move(int key,int x,int y)
{
switch (key)
{
case GLUT_KEY_LEFT:dx -= 10;break;
case GLUT_KEY_RIGHT:dx += 10;break;
case GLUT_KEY_UP:dy += 10;break;
case GLUT_KEY_DOWN:dy -= 10;break;
}
glutPostRedisplay();
}
// 按下鼠标左键记下当前位置
void mouseButtonDown(int key,int action,int x,int y)
{
if(key==GLUT_LEFT_BUTTON && action==GLUT_DOWN)
{
mouseX=x;
mouseY=y;
}
}
// 移动鼠标确定旋转角度
void mouseMotion(int x,int y)
{
angle+=360*(mouseY-y)/1600;
mouseX=x;
mouseY=y;
glutPostRedisplay();
}
void draw(void)
{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Color3f(1.0, 0.0, 0.0); // 设置画图颜色
glLineWidth(3);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dx,dy,0);
glRotatef(angle,0,0,1);
glBegin(GL_POINTS);
Line(20,30,80,120);
Line(150, 50, 20, 30);
Line(150, 50, 80, 120);
glEnd( );
glBegin(GL_POINTS);
edqemark_fill(20, 150, 30, 120);
glEnd();
glPopMatrix();
glFlush( ); // 处理绘图pipeLine
}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 初始化GLUT环境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SINGLE | GLUT_RGB); // GLUT显示模式:单缓冲区、RGB颜色模型
glutInitWindowPosition(50, 100); // 窗口左上角的位置
glutInitWindowSize(800, 600); // 显示窗口的大小
glutCreateWindow("An Example of OpenGL"); // 创建显示窗口,加上标题
init( );
glutDisplayFunc(draw); // 调用绘图函数
glutSpecialFunc(move); // 功能键响应
glutMouseFunc(mouseButtonDown); // 鼠标按键响应
glutMotionFunc(mouseMotion); // 鼠标移动响应
glutMainLoop( ); // 进入事件处理循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