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ock版本的“hello world!”

1.基于TCP协议的“hello world!”

1)服务器端:WSAStartup()->socket()->bind()->listen()->accept()->send()/recv()->closesocket()->WSACleanup().

 1 #include <WinSock2.h>

 2 #pragma comment (lib,"ws2_32")

 3 

 4 int main()

 5 {

 6     WSADATA wsaData;

 7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8 

 9     SOCKET s=socket(PF_INET,SOCK_STREAM,IPPROTO_TCP);

10 

11     sockaddr_in sockaddr;

12     sockaddr.sin_family=PF_INET;

13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

14     sockaddr.sin_port=htons(827);

15 

16     bind(s,(SOCKADDR*)&sockaddr,sizeof(SOCKADDR));

17 

18     listen(s,1);

19 

20     SOCKADDR clientAddr;

21     int nSize=sizeof(SOCKADDR);

22     SOCKET clientSock;

23     clientSock=accept(s,(SOCKADDR*)&clientAddr,&nSize);

24 

25     send(clientSock,"hello client \r\n",strlen("hello client \r\n")+sizeof(char),NULL);

26 

27     closesocket(clientSock);

28     closesocket(s);

29 

30     WSACleanup();

31     return 0;

32 }
View Code

2)客户端:WSAStartup()->socket()->connect()->recv()/send()->closesocket()->WSACleanup().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WinSock2.h>

 3 #pragma comment (lib,"ws2_32")

 4 

 5 int main()

 6 {

 7     WSADATA wsaData;

 8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9 

10     SOCKET s=socket(PF_INET,SOCK_STREAM,IPPROTO_TCP);

11 

12     sockaddr_in sockAddr;

13     sockAddr.sin_family=PF_INET;

14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

15     sockAddr.sin_port=htons(827);

16 

17     connect(s,(SOCKADDR*)&sockAddr,sizeof(SOCKADDR));

18 

19     char szBuffer[MAXBYTE]={0};

20 

21     recv(s,szBuffer,MAXBYTE,NULL);

22 

23     printf("szBuffer=%s \r\n",szBuffer);

24 

25     closesocket(s);

26 

27     WSACleanup();

28     return 0;

29 }
View Code

2.基于UDP协议的“hello world!”

1)服务器端:

 1 #include <WinSock2.h>

 2 #include <stdio.h>

 3 #pragma comment (lib,"ws2_32")

 4 

 5 int main()

 6 {

 7     WSADATA wsaData;

 8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9 

10     SOCKET s=socket(PF_INET,SOCK_DGRAM,IPPROTO_UDP);

11 

12     sockaddr_in sockAddr;

13     sockAddr.sin_family=PF_INET;

14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

15     sockAddr.sin_port=htons(827);

16 

17     bind(s,(SOCKADDR*)&sockAddr,sizeof(SOCKADDR));

18 

19     sockaddr_in clientAddr;

20     int len=sizeof(sockaddr_in);

21     char buf[MAXBYTE]={0};

22     recvfrom(s,buf,MAXBYTE,0,(SOCKADDR*)&clientAddr,&len);

23     printf("%s \r\n",buf);

24 

25     sendto(s,"hello world client",strlen("hello world client")+sizeof(char),0,(SOCKADDR*)&clientAddr,sizeof(SOCKADDR));

26 

27     closesocket(s);

28 

29     WSACleanup();

30     return 0;

31 }
View Code

2)客户端:

 1 #include <Winsock2.h>

 2 #include <stdio.h>

 3 #pragma comment (lib,"ws2_32")

 4 

 5 int main()

 6 {

 7     WSADATA wsaData;

 8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9 

10     SOCKET s=socket(PF_INET,SOCK_DGRAM,IPPROTO_UDP);

11 

12     sockaddr_in sockAddr;

13     sockAddr.sin_family=PF_INET;

14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

15     sockAddr.sin_port=htons(827);

16 

17     sendto(s,"hello world server",strlen("hello world server")+sizeof(char),0,(SOCKADDR*)&sockAddr,sizeof(SOCKADDR));

18     sockaddr_in clientAddr;

19     int len=sizeof(sockaddr_in);

20     char buf[MAXBYTE]={0};

21     recvfrom(s,buf,MAXBYTE,0,(SOCKADDR*)&clientAddr,&len);

22     printf("%s \r\n",buf);

23 

24     closesocket(s);

25 

26     WSACleanup();

27     return 0;

28 }
View Code

3.Winsock的相关函数:

1)初始化ws2_32.dll的函数:int WSAStartup(WORD wVersionRequested,LPWSADATA lpWSAData);

参数说明:1> wVersionRequested:Windows Sockets API提供的调用方可使用的最高版本号。

     2> lpWSAData:指向WSADATA结构的指针,用来接收Windows Sockets实现的细节。

2)释放ws2_32.dll的函数:int WSACleanup(void);

3)创建套接字:SOCKET socket(int af,int type,int protocol);

参数说明:1> af:指定应用程序使用的通信协议簇,对于TCP/IP协议簇,该参数始终为PF_INET。

     2> type:指定套接字的类型,流套接字为SOCK_STREAM,为TCP协议使用;数据包套接字为SOCK_DGRAM,为UDP协议使用。

     3> protocol:指定应用程序所使用的通信协议。TCP:IPPROTO_TCP; UDP:IPPROTO_UDP。

4)关闭套接字:int closesocket(SOCKET s);

参数说明:s:套接字描述符。

5)绑定IP地址和端口号:int bind(SOCKET s,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name,int namelen);

参数说明:1> s;指定待绑定的Socket描述符。

       2> name:指定一个sockaddr结构:

1 struct sockaddr{ 

2    u_short sa_family;

3    char sa_data[14];

4 };
View Code

实际使用过程中,结构体是sockaddr_in:

1  struct sockaddr_in{

2     short     sin_family;

3     u_short sin_port;

4     struct    in_addr sin_addr;

5     char      sin_zero[8];

6 };
View Code

成员变量sin_family设置为PF_INET;sin_port设置为端口号;sin_addr结构体中只包含一个公用体:

1 struct in_addr{

2   union{

3             struct { u_char   s_b1, s_b2, s_b3, s_b4;}   S_un_b;

4             struct { u_short  s_w1, s_w2; }                   S_un_w;

5             u_long                                                          S_addr;

6    }S_un;

7 };
View Code

该成员变量为一个整数,一般用函数inet_addr()把字符串形式的IP地址转换为unsigned long整型的整数值。

      3> namelen:指定name缓冲区的长度。

6)监听端口:int listen(SOCKET s,int backlog);

参数说明:1> s:使套接字s处于监听状态。

       2> backlog:为s维护一个客户连接请求队列。

7)接受请求:SOCKET accept(SOCKET s,struct sockaddr FAR *addr,int FAR *addrlen);

参数说明:1> s:指定处于监听状态的套接字。

     2> addr:用来返回新创建的套接字的地址。

       3> addrlen:addr的长度。

8)连接:int connect(SOCKET s,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name,int namelen);

参数说明:1> s:客户端创建的套接字。

       2> name:该结构中包含了服务器端中的IP地址和端口号。

       3> namelen:指定name缓冲区的长度。

9)基于TCP的发送函数:int send(SOCKET s,const char FAR *buf,int len,int flags);

参数说明:1> s:指定发送端套接字描述符。

     2> buf:指明一个存放应用程序要发送数据的缓冲区。

     3> len:指明实际要发送的数据的字节数。

       4> flags:一般设置为0。

10)基于TCP的接收函数:int recv(SOCKET s,char FAR *buf,int len,int flags);

参数说明:1> s:指定接收端套接字描述符。

     2> buf:指定一个存放接收到的数据的缓冲区。

     3> len:指定缓冲区长度。

       4> flags:一般设置为0。

11)基于UDP的发送函数:int sendto(SOCKET s,const char FAR *buf,int len,int flags,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to,int tolen);

12)基于UDP的接收函数:int sendto(SOCKET s,char FAR *buf,int len,int flags,struct sockaddr FAR *from,int FAR *fromlen);

13)数据存储的字节顺序:本地字节顺序根据CPU架构的不同可能是小尾方式,也可能是大尾方式,如在x86CPU架构上使用小尾顺序,即高位存放高字节,低位存放低字节。而网络字节顺序一定是大尾方式。

本地字节顺序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的函数:u_short htons(u_short hostshort);     u_long htonl(u_long hostlong);

网络字节顺序转换为本地字节顺序的函数:u_short ntohs(u_short netshort);     u_long ntohl(u_long netlong);

        

你可能感兴趣的:(Hello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