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大意就是让你求出一个三维迷宫的最少步数解,如果迷宫不通,输出-1
分析:由于是让找出最小步数,BFS更好些(BFS是逐层往外搜索的,当前解即为最优解),只需把方向数组改一下就行了,总体来说和二维BFS没太大差别。
实现代码如下:
#include <cstdio>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ir[6][3]={{1,0,0},{0,1,0},{0,0,1},{-1,0,0},{0,-1,0},{0,0,-1}}; int map[55][55][55]; bool s[55][55][55]; int a,b,c,t; int cx,cy,cz; typedef struct node { int x,y,z,tmp; }point; point que[51*51*51]; bool go(int x,int y,int z) { if(x<=0||x>a||y<=0||y>b||z<=0||z>c) return false; else return true; } void bfs() { int x,y,z; int cmp1=1,cmp2=1; que[cmp1].x=1; que[cmp1].y=1; que[cmp1].z=1; que[cmp1].tmp=0; s[1][1][1]=true; while(cmp1<=cmp2&&!s[a][b][c]) { x=que[cmp1].x; y=que[cmp1].y; z=que[cmp1].z; for(int i=0;i<6;i++) if(!map[x+dir[i][0]][y+dir[i][1]][z+dir[i][2]]) { cx=x+dir[i][0]; cy=y+dir[i][1]; cz=z+dir[i][2]; if(go(cx,cy,cz)&&!s[cx][cy][cz]) { cmp2++; que[cmp2].x=cx; que[cmp2].y=cy; que[cmp2].z=cz; que[cmp2].tmp=que[cmp1].tmp+1; s[cx][cy][cz]=true; } } cmp1++; } if(cmp1>cmp2||que[cmp2].tmp>t) puts("-1"); else printf("%d\n",que[cmp2].tmp); } int main() { int cas,i,j,k; scanf("%d",&cas); while(cas--) { scanf("%d%d%d%d",&a,&b,&c,&t); memset(map,0,sizeof(map)); for(i=1;i<=a;i++) for(j=1;j<=b;j++) for(k=1;k<=c;k++) scanf("%d",&map[i][j][k]); memset(s,false,sizeof(s)); bfs();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