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应该,应当”
He should work harder. 他应该更加努力。
You should help your mother with the housework. 你应该帮你母亲做家务。
Crime should be punished. 犯罪应受惩罚。
Should I wear a coat?我要穿大衣吗?
■表示“可能,该(=will probably) ”
He should arrive soon他可能很快就到了。
The train should have already left. 火车大概已经走了。
■表示“万一”
If it should rain tomorrow, don’t expect me. 万一明天下雨,就不要等我了。
■表示“竟然”
It’s strange that he should be late. 真奇怪,他竟会迟到。
■表示粗暴地拒绝一项建议、要求或指示
—What time does the film start? 电影什么时候开始?
—How should I know? 我怎么知道?
—Ann’s very unhappy. 安非常不高兴。
—Why should I care? 这管我什么事?
—Could your wife help us in the office tomorrow? 你妻子明天能到办公室来帮帮我们吗?
—Why should she? She doesn’t work for you. 她为什么就该去? 她又不是为你们工作的。
■should加完成式:should have done表示“本应该做某事,但事实上却没有做”;shouldn’t have done表示“本不该做某事,但事实上却做了”。如:
You should have got up earlier. 你本应该早点起的。
You shouldn’t have told him about it. 你本不该把这件事告诉他的。
■should与ought to的比较
(1) 除表示“万一”“竟然”等只能用should外,表示“应该,应当”“可能”等,两者可互换,只是ought to的语气稍重。如:
You ought to/should work harder than that. 你应当更努力地工作
She ought to/should finish it by next week. 下星期她可能完成了。
You ought to/should have told him about it earlier. 你本应该早点把这件事告诉他的。
You oughtn’t to/shouldn’t have wasted time like that. 你本不该像那样浪费时间的。
(2) should 强调主观看法,而 ought to 强调客观要求。如:
We ought to go and see my mother in hospital tomorrow, but I don’t think we will. 我们按理应当在明天去看看住院的母亲的,但我主认为我们不会去。
(3) 在公告、须知或条例中,出于礼貌,常用should。如:
You shouldn’t run alongside the swimming pool. 不准在游泳池边奔跑。
(4) 在虚拟语气中只能用should。如(from www.hxen.com):
He suggested that I should go there. 他建议我去那里。
(5) 注意ought to的否定式与疑问式。如:
You ought not to do it. 你不应该做此事。
—Ought he to start now? 他现在该动身了吗?
—Yes, he ought (to) . 是的,该动身了。
They ought to go now, oughtn’t they?他们现在该走了,对吗?
From: http://www.hxen.com/grammar/qingtai/2010-03-06/1029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