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环境下c++ socket编程

windows下socket的最基本的操作。。。。都是套路模版。。。。感觉看文档照抄即可。

实现了一个回声服务器。

服务器端

#define  _WINSOCK_DEPRECATED_NO_WARNINGS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pragma comment (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define BUF_SIZE 10086
//using namespace std;  //直接用std好像会出现bug
using std::cout;

int main() {
	//初始化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ervSock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绑定套接字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使用IPv4地址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回送IP地址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端口  
	bind(serv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进入监听状态  
	listen(servSock, 20);

	//接收客户端请求  
	SOCKADDR clntAddr;
	int nSize = sizeof(SOCKADDR);
	char buffer[BUF_SIZE] = { 0 };  //缓冲区  
	while (1) {
		SOCKET clntSock = accept(servSock, (SOCKADDR*)&clntAddr, &nSize);
		int strLen = recv(clntSock, buffer, BUF_SIZE, 0);  //接收客户端发来的数据  
		send(clntSock, buffer, strLen, 0);  //将数据原样返回  

		closesocket(clntSock);  //关闭套接字  
		memset(buffer, 0, BUF_SIZE);  //重置缓冲区  
	}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servSock);

	//终止 DLL 的使用  
	WSACleanup();

	return 0;
}

客户端

#define  _WINSOCK_DEPRECATED_NO_WARNINGS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pragma comment(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define BUF_SIZE 10086

using std::cout;
using std::cin;
using std::endl;

/*
WinSock2.h 中的一些宏定义

#define PF_INET         AF_INET
#define AF_UNSPEC       0               // unspecified
#define AF_UNIX         1               // local to host (pipes, portals)
#define AF_INET         2               // internetwork: UDP, TCP, etc.
#define AF_IMPLINK      3               // arpanet imp addresses
#define AF_PUP          4               // pup protocols: e.g. BSP
#define AF_CHAOS        5               // mit CHAOS protocols
#define AF_NS           6               // XEROX NS protocols

#define SOCK_STREAM     1               // stream socket
#define SOCK_DGRAM      2               // datagram socket

*/
int main() {
	//初始化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向服务器发起请求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回送地址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char bufSend[BUF_SIZE] = { 0 };
	char bufRecv[BUF_SIZE] = { 0 };

	while (1)
	{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connect(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并发送给服务器  
		cout << "输入";
		cin >> bufSend;
		send(sock, bufSend, strlen(bufSend), 0);
		//接收服务器传回的数据  
		recv(sock, bufRecv, BUF_SIZE, 0);
		//输出接收到的数据  
		cout << "服务器传送回的数据为:" << bufRecv << endl;
		memset(bufSend, 0, BUF_SIZE);  //重置缓冲区  
		memset(bufRecv, 0, BUF_SIZE);  //重置缓冲区  
		closesocket(sock);  //关闭套接字

	}
	WSACleanup();  //终止使用 DLL  
	return 0;
}


运行截图

windows 环境下c++ socket编程_第1张图片



下一步实现多线程服务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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