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程浩,一个认真生活过的人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的作者程浩,网名伯爵在城堡,1993年生,2013年8月21日去世。 一个认真生活过的人。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程浩,一个认真生活过的人_第1张图片

自称“职业病人”的他,坦然接受命运的不公,微笑面对人生的愁苦,他说道:“人消除痛苦的唯一办法就是找到自己的救赎之路。”而他那些充当救赎之路的文字,有着踏过痛苦后贴近大地的力量。

了解程浩,从 他的知乎开始吧。



======书摘======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程浩

2013-11-22 18:17:47
纵然你是一代天骄,坐拥天下,到头来不过化作一抔黄土;纵然你是绝代佳人,艳冠群芳,到头来不过是一具白骨。但是,难道因为死亡是人生的终点,我们就要放弃生命的过程吗?
2013-11-22 18:22:26
“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幸福就是一觉醒来,窗外的阳光依然灿烂。” “也许我们无法明白‘活着’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为‘活着’付出了太多代价;也许我们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已经为梦想流下了太多泪水。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绝不能回头。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狱一定在身后。” “生命之残酷,在于其短暂;生命之可贵,亦在于其短暂。” “这些遗留下来的文字是时间的凝固、生命的延续。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精神,将在这些文字中永存。”
2013-11-22 18:28:04
程浩的日记里写:“我在不停地解答别人的问题。别人迷惘时,我在不停地指路。我要顾忌到所有的问题,所有的人,我这样也很累,但我很充实。” 在写下这个句子之后,程浩再也没有写一个字,三个月后,他去世了。
2013-11-22 18:40:50
幸福就是一觉醒来,窗外的阳光依然灿烂。
2013-11-22 18:43:20
就像狂人尼采说的:“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正是因为没有上学,我才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用来读书。让我自豪的是,我曾经保持过一天十万字的阅读量。虽然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但是,我觉得这是认真生活的表达方式。
2013-11-22 18:43:43
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2013-11-22 18:45:53
以前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拥有了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健康,可能我就不会像今天这般对生活如此认真。生命之残酷,在于其短暂;生命之可贵,亦在于其短暂。假如有一天,我成为不死不灭的存在,那一刻,我猜自己也会陷入空虚与散漫的漩涡之中,虽生犹死。
2013-11-25 08:40:10
不必可怜谁,不必同情谁。所谓生活,不过就是一种“昂着头的艺术”,仅此而已。
2013-11-25 18:08:52
那 段日子让我迷茫了很久,也浪费了许多时间。但还好不是一无所获,至少我终于想明白了何为“救赎”。 如果说,失败意味着梦想的破碎,那成功就意味着梦想破损后的再次聚拢。这番缓慢的过程,即是一场“自我的救赎”。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沙海拾贝。 你见过贝壳吗?外表坚硬,里面藏着珍珠,一枚枚地埋在沙滩底下。人们都希望找到最大最亮的那颗珍珠,所以必须亲自动手,刨开粗粝的沙子,撬开坚硬的贝壳。 但是,不是所有贝壳里面都有珍珠,绝大多数贝壳其实都是空的。那怎么办呢?只能放下,再找下一个贝壳。于是,人们只能不断地重复这一系列动作——刨开沙 子,撬开贝壳,再刨开沙子,再撬开贝壳……可能你永远也找不到一颗黄豆大小的珍珠,但是你知道——贝壳里面有珍珠,不是这一个就是下一个。 史铁生老师当年将大段的生命与时光漫布在地坛的每一处角落,我想就是这样一个沙海拾贝的过程。后来我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当我看见安迪用二十年的时 间洞穿监狱的围墙,细碎的石子从他口袋里滑落时,我更加坚信——所谓“自我救赎”,即是一个沙海拾贝的漫长过程。
2013-11-25 18:26:55
杰伦在公司坐了一年的冷板凳,始终毫无建树。有一天,吴宗宪找到他说:“如果你十天之内能写出五十首歌,我就从中挑出十首歌,给你出一张专辑。” 杰伦知道这是自己唯一的机会。他先去买了一整箱的方便面,然后把自己关进工作室十天十夜。后来方文山回忆道:“他那次完全拼了,居然写歌写到流鼻血……” 十天之后,同名专辑《Jay》横空出世,当年在台湾拿下五十万张的销量。自此,周杰伦的名字,一炮而红。 如今,距离《Jay》的推出已经过了十三年。才华横溢的杰伦,似乎也到了“江郎才尽”的尴尬境地。但是,他的这段经历,却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一个男生,可以不帅,可以不念书,可以没钱,可以不善言谈,但是一定要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认真!否则,你的一生也就这样了。 就像杰伦后来在《四面楚歌》中唱的: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勇气 拆下他们的面具 我只知道好像 认真的男人最美丽
2013-11-25 18:39:42
这 是一个跟主题毫无关系的故事,我只是想用它来引述一个观点:一个“有品有趣有范儿有腔调的男生”是什么样儿,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个“有品有趣有范儿有 腔调的男生”,绝不应该是靠有意识的、甚至是极其刻意的外在行为装点出来的。而且所谓的“有品有趣有范儿有腔调”,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可复制的个人魅力,是 一张极具个人特色的名片。如果这种个人魅力是具有可复制性的,是能够用“一二三四五”的行为准则来具体化的,是每个人“照猫画虎”都能学出来的,那“有品 有趣有范儿有腔调的男生”岂不是变成了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产品?若能够成为合格的标准化产品已然是最幸运的结果,怕只怕到时变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残次 品,那可就再难“回炉重铸”了。 一个男生,干净卫生,热爱运动,打扮得体,合理消费,醉心收藏,热爱读书,有领导意识,脚踏实地,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但是,一旦把这些细则提升 到一个“优质(暂时把有品有趣有范儿有腔调统称为优质)男生”的应有高度,就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不是只要做到这些就能成为一个“优质男生”?如果真 是如此,那这样的“优质男生”未免显得太过浅薄,太过流于表面。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过于重视自己外在行为的优雅与否,必然带来内心世界的空洞与贫乏。 那真正的“优质男生”应该是什么样儿? 这个问题其实不可能有一个公认的标准答案,就像你永远不可能从“川鲁淮粤”四大菜系中,选出一道全国人民都爱吃的菜。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审美情趣更不 同。但是我想,总有一些本质上的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认真。而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很大程度上也是由认真指数的多少来决定的。尤其对于男生而言,认真这点则 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对人对事的认真程度,直接决定了你对其投入的时间、精力和感情的多与少;对工作的认真程度,决定了经济与物质;对感情(亲情、友情、爱 情)的认真程度,决定了人际关系;对爱好的认真程度,决定了层次和趣味。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我的价值观里,从来不会认为一个人口若悬河地谈论几句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就觉得对方是一个有品有趣的男生。这个世界上,你不知道的东西,总比你知道的要 多。知道的少,自己去学、去了解就好,这与一个人是不是有品有趣无关。如果以谈资的多与少来作为评判依据,那人人都是有品有趣的,因为你知道的东西,总有 人不知道。如果有品有趣是攀比心如此强烈的东西,那这样的品,只能是低品;这样的趣,只会恶趣。 站在知识的维度上,这世间没有谁敢说自己是一个有品有趣的人。
2013-11-25 18:44:41
一 个人是不是有范儿有腔调,这一点永远无法通过主观意识表现出来。换言之,你越是想成为某一种人,你就越是无法变成那样的人。因为你始终束缚在一个条条框框 里,它就像一个说明书,告诉你什么是潇洒,什么是幽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气质。可是,即便你真的做到了又能如何?你表现出了潇洒的气质就意味着你真的潇 洒了吗?你只是演得潇洒,装得潇洒而已。 在我看来,想要变得“有品有趣有范儿有腔调”是一个挺难的目标。难点就在于,这个评价权不在你的手里而在别人手上;别人说你太张狂,你就要夹紧尾巴;别人 说你太冷漠,你就要笑脸相迎;别人说你不幽默,你就要满嘴跑火车;别人说你懂得少,你就要背冷知识。想获得“有品有趣有范儿有腔调”的评价实在太难了。因 为这个评价的第一步就是先把自己变成别人嘴里的提线木偶,而不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
2013-11-26 08:27:29
其 实,类似于“谁应不应该向谁学习”的问题,根本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我们总是习惯借鉴别人的经验,效仿别人的成功,重走别人的老路。我们何时能够真正 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活一次。不管是作为男人还是作为女人,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事业,热爱梦想,更重要的是,热爱真实的自己,这就已经足够了。向谁学习 都不如相信自己。也许是我太过天真,总是妄图用真实、善良、美丽的“血肉之躯”来冲击冰冷、黑暗、丑陋的“现实围墙”。我当然明白自己的想法是多么苍白无 力,但是我始终在坚持,始终在相信。不管这个世界有多么现实,你的心中都应该保留一份天真。 还是几年前,中央二套的《对话》栏目中,一位大四女生提问说:“现在社会上都说‘学得好不如嫁得好’,请问这一点是否有道理?”当时担任主持人的王利芬老 师听了,对她说: “别让时代的悲哀,成为你人生的悲哀。”
2013-11-26 08:28:37
的 确,从某种角度上讲,我是一个不太容易相信的人。我不相信主流媒体,也不相信小道消息;我不相信专家教授,也不相信网民分析;我不相信公开示威,也不相信 匿名揭露;我不相信公权力,也不相信多数民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怀疑论者。我也有自己一直相信,且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坚定信仰。那就 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自己的梦想。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和自己所爱之人的相遇,这样美好的记忆都会为日后彼此怀疑留下充足的想象空间,那这样的世界未 免太过阴暗,这样的人心未免太过险恶;这样的爱情,我们拿什么理由去相信?
2013-11-26 17:42:12
我 相信,这世上没有任何一个真正特立独行的人,会将“特立独行”当作自己的本意。而刻意追求“特立独行”的人,最后都不免沦为一个哗众取宠的俗众。只因, “特立独行”不是一种行为,不是一种气质,不是一种追求,更不是一项能够供人思前想后的选择。它是一种反抗,是一种受到强大压迫之后,内心深处产生的反抗 意识。这种压迫通常来自于两个方面——即环境与精神。前者如王小波,后者如黄家驹。
2013-11-26 17:54:15
其 实我不爱看韩剧,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我的目的根本就不是看什么剧,而是让老妈高兴。只要她高兴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我不在乎自己看的是韩剧、美剧还是 京剧。 这件事情,让我开始反思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爱我的父母,我以后一定好好孝顺他们”,“我爱我的妻子,我将来一定让她幸福”,或者是“我爱我 的孩子,他将来就会明白我的苦心”。这不是我们对他们的爱,而是我们想象中的爱。这种想象中的爱,让我们以为自己很爱对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对方。 可是结果呢?对方却一点都没有感受到,反而对你满是抱怨。换句话说,你的爱其实放了空枪。 这就好像有人说她想要一颗苹果,而你却送给她一车香蕉。她虽然收下香蕉,但是每天闷闷不乐。你质问她:“为什么我给了你一车香蕉,你还不高兴?”她说: “我想要的是一颗苹果,而你却只给了我一车香蕉。” 有时候,我们必须要明白,你付出的爱,究竟想要收获怎样的效果?是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爱,还是让你感受到自己在爱对方?是付出爱的行为重要,还是付出爱的方 式重要? 也许在你眼里,香蕉比苹果更美味。但是你的想法无关紧要。因为无论是香蕉还是苹果,最后吃的人都不是你。
2013-11-27 08:26:14
几米说过:“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有的人长在脚上,有的人长在手上,有的人长在头上,有的人长在心上。翅膀长在哪里,你的天赋就在哪里。” 残缺也好,不完整也好,每个人都有自己难以启齿的一面。但是说真的,没有人会在乎你。人们不会对你的缺陷念念不忘,人们只会在你最春风得意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哦?那家伙不是少两根手指吗?这也能办到,好厉害……” 你失败一千次也不会有人记得你,因为人们只会记住你成功的一次。
2013-11-27 08:27:48
看过《盗梦空间》的朋友可能记得,影片中莱昂纳多告诉我们:“我们都知道梦是假的,可是我们在梦里却相信那是真的。我们都相信现实是真的,可是你怎么能肯定这不是另一场梦境?”
2013-11-27 09:10:35
写 作的过程是一个思维整理与归纳的过程,不在于你写了什么,而在于你写了多久,写了多少。举一个例子:假如你的名字就是知乎的一个专栏,发稿频率是一周一 篇,关注者就是专栏的发行量,赞同数和感谢数就是读者的反响,评论就是读者的来信,那么作为专栏的作者,你该如何维护这个专栏的品牌?又该如何保证写出高 质量的内容?在大局已定(各领域的大牛)的知乎江湖,默默无闻的你如何才能闯出一片天地?你读了那么多书,此刻它们能帮你解决几个问题?如果一个都解决不 了,它们能否成为你创作的素材?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你发现自己的短板是什么? 思考上述这几个问题,难道不比你整日无病呻吟地咀嚼那点儿“孤独感”来的更有意义吗? 说到底,你读书,不管是一千本还是一万本,那只是消费。而写作,哪怕只有一个字和一句话,那也是生产。生命是短暂的,要学会利用有限的时间,书写关于自己 的历史。 我常常想,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就像一块干瘪的海绵,要想尽办法去吸收更多的水分,这么做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释放自身的能量。而一块不懂得释放的海绵,即 使吸收再多的水分,也最多只是一个臃肿的水货而已。 对生活不满,对人生不满,对自己不满,那就努力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而不是拿书来说事儿。书,只能是书,不能是别的。
2013-11-27 17:14:46
以我十年读龄悟出的一个浅薄道理来看:一切抄捷径的行为,最后被证明都是在走弯路;一切阻挡我们的困难都应该正面解决,因为那才是走直线。
2013-11-27 17:18:30
读 书一定不要畏难。 难,是一件幸事。 难,如同一道门槛;跨过门槛,你就和身后的普通人拉开了距离。 有人说,读书也要讲资格、讲缘分。读不懂《偶像的黄昏》,说明你没有资格读尼采,说明你和尼采没有缘分,所以你就不应该读尼采。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是不敢苟同的。 读书的过程就像爬楼梯,总有一些书籍在楼上俯瞰我们,也有一些书籍在楼下仰视我们,还有一些书籍跟我们保持在同一层台阶。每当我们拿起一部深奥的作品,便 如同抬步上楼一般——怎一个“累”字了得! 但是如果因为怕苦怕累,我们就止步不前,不仅不“更上一层楼”,反倒为了图轻松而走下坡路,这不正应了那句老话——黄鼠狼下崽,一窝不如一窝了嘛! 读不懂尼采,可以读哲学史。像一个侦探般,去书里寻找对尼采影响最大的人。追根溯源,找出西方哲学的发展脉络,了解他们的哲学思想,以及他们的学说对后世 产生了哪些意义深远的影响。这时,你再读尼采,总要好过当初吧?即便仍然读不懂,那也无妨,说不定你此时已经恋上康德了! 读书,翻开诵读就好。读不懂,想办法读懂。无关的,不必多说,更不必多想。
2013-11-27 17:18:57
我有一个读书的自我规定:但凡遇到不懂的知识,想尽办法也要弄懂,哪怕它毫无用处;但凡遇到内容艰深的书籍,一定要找到关于此书的入门书籍,为他日之阅读作一番铺垫。 读书也好,做事也罢,都不应该有畏难情绪,而是应该迎难而上。越是读不懂,越是有读懂的必要;越是有必要读懂的书籍,读过以后的收获就越大。知识的价值与其掌握者的人数是成反比的。含金量越高的知识,掌握者必然越少。掌握者越多的知识,其价值也就越低。
2013-11-27 17:19:37
孤独有真伪之分。毫不客气地说,现代人的孤独都是装出来的。因为孤独的标准实在太高,一般人没资格孤独。人际交往上受点儿挫折就喊孤独,那是心理脆弱,与孤独无关。所以,任何人的孤独,如果未达到汉语词典所解释的程度,皆是伪孤独。
2013-11-27 17:24:22
作 为一个自幼卧病在床的“职业病人”而言,读书带给我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没有读书,我可能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如果没有读书,我可能认为世界就是家到医院的距离;如果没有读书,我可能认为生活不过吃喝二字;如果没有读 书,我可能一生都无法经历那么多人物带来的感情。 但是,读书带给我的好处,恰恰是它带给我的最大“危害”。 如果没有读书,我就不会对人生产生期待,那样就更容易获得满足;如果没有读书,我就不会了解世界是多么精彩,那样就不会向往独自远行;如果没有读书,我的 心中就不会孕育出那些蓬勃跳动的梦想,那样就不会轻易感到失望;如果没有读书,我可能永远都不明白两个人的甜蜜,那样就不会尝出一个人的苦涩。 假使我是一个智力归于零的智障者,那我就不会因为梦想的遥远而黯然神伤,也不会因为爱情的渺茫而伤心欲绝,更不会因为一腔豪情的无处宣泄而郁郁寡欢。如果 我失去思考的能力,我相信自己会比现在过得更幸福。 但是,这样的人生还值得活着吗?如果连痛的滋味都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绝望。 说到底,甜和苦都是人生的一种滋味。 读书的好处是启迪人类的思想,危害是思想带来的痛苦。无论是好处还是危害,它们就像甜与苦一样,都是人生的一种滋味。
2013-11-27 17:29:13
四五岁的孩子,特点是什么? 一是好动,二是模仿能力强。 这个年纪,你培养他读书的习惯,要他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那比杀了他都难受,说不定以后还会厌恶读书。 你能做的,就是给他一个良好的模仿对象。你若想让他读书,自己就要先读书,尤其是在他面前读书。让他觉得读书就像是男人的酒,女人的高跟鞋,带有一种象征性。他就会迫切地想去尝试。 孩子的读书习惯不能靠刻意培养,而要提供给他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 我以前说过: 中国家庭教育之悲哀,在于长辈惯于言语说教,少有身体力行的示范。
2013-11-27 17:30:45
看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社会阅历吗? 我在知乎上多次表达过一个观点:书,只能是书,不能是别的。 现在很多人总是误以为,读书能带来许多改变。而且认为这种改变是革命性的,能把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变成一个博学多才的人;能把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变成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其实这样的可能性,极小。 读书固然能给人带来改变,但是这改变尚不足以使人脱胎换骨。即便能带来某些改变,也需要付出漫长的时间和极大的毅力,就像契诃夫的《打赌》描写的一样。 读书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不是立竿见影的。当你抱着“改变自己”的心态去读书时,过一段日子你就会发现自己其实改变很小。而当你真正全情投入到知识的海洋时,你才会不知不觉被书里的思想塑造得更加完善。 所以,看书能不能丰富一个人的社会阅历,这不好说。但是可以肯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用在此处,必然没错。 想丰富自己的社会经历,最好的方法当然还是走向社会。卖报纸,送快递,搬仓库,不管这份工作有没有技术含量,它都足以让你认识这个社会,而且比读书认识得更深。 书,只能是书,不能是别的。
2013-11-27 17:31:58
没 时间读书怎么办? 关于读书的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很多次了。其实道理就是那么几个,多说几遍也不怕别人说我炒冷饭。 总是有很多人喜欢问:“没有时间读书怎么办?读书心不静怎么办?” 我不知道这些人口中的“时间”是怎样的概念。但是我认为,一个再忙碌的人,一天24小时总能有1小时的空余时间吧,哪怕不是连续的,至少也能是累计的。难 道不能用累计的零碎时间来读书吗?古人谈读书有三上:“厕上、马上、枕上。”现代人读书也应该有三上:“车(公交车)上、队(排队等候)上、网上。”这些 都是时间,为什么不读?这个世界上除了学生,没有人是拿专门的时间来读书的,家庭与工作才是一个人生活的主旋律。专门拿时间来读书,未免太过奢侈。不会利 用空余时间读书的人,即使有大把的时间也不会读书。
2013-11-27 17:33:51
想读书,就要认真对待读书这件事,不要把读书当作生活的点缀,而是当作生活的习惯。 读书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态度。就像一天三顿饭,到点就要吃,吃不着就心慌,要主动找食儿吃,而且非吃着不可。等吃到嘴里,安心了,泰然了,该DOTA就DOTA,该睡觉就睡觉,该嘿咻就嘿咻。
2013-11-27 17:49:25
在我眼里没有“好书”与“坏书”的区别,任何知识都是可以拿来运用的,只有将知识转化为现实,才能诞生它最大的价值。
2013-11-28 21:26:56
你认为怎样的人生很酷(有趣)? 当你来到这个世界时,人们笑着,你哭着;当你离开这个世界时,人们哭着,你笑着。
2013-11-28 21:37:15
知友:有皮肤病是不是这辈子谈不了恋爱了? 程浩:每个人身上都有卑怯的短处。 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牛逼的长处来掩盖它。
2013-11-28 21:37:55
知友:你反感男人的哪些行为? 程浩:趁着酒劲儿向女孩表白。 不仅不尊重女孩,还有逃避责任的嫌疑(酒醒不认账),最起码也说明这个男人缺少直面内心的勇气。试想,一个男人如果连瞬间的勇敢都没有,谁又能相信他有保护女孩一生的勇气?所以,大胆说出爱,即使被拒绝,倒在心爱的女人面前,也是一个男人这辈子最大的光荣。
2013-11-28 21:39:11
知 友:读普通大学是否绝大部分就意味着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 程浩:如果你是黄金,烧得时间越久,你便越是发光发亮;如果你是煤炭,那即使烧得火红,仍然免不了灰飞烟灭;如果你是一粒种子,即使被人踩进泥土里,也会 生根发芽,长成一株参天大树;如果你是一颗杂草,那即使生长在泰山之巅,也会被诗人踩在脚下,永生永世无人问津;如果你是一叶孤舟,即使存于青山绿水之 间,也不过是一艇供人渡河的小船而已;如果你是泰坦巨轮,那即使毁于汪洋深海之渊,你仍然承载着杰克与萝丝的伟大爱情,世人永远铭记。 一个人的成就与否,环境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你自身的质地。
2013-11-28 21:42:38
知友:“等爱人一百夜,在最后一晚离开”的故事,到底是在表达什么? 一个风流名士迷上了一个妓女,而她却对他说:只要你在我的花园里坐在我窗下的一张凳子上等我一百个通宵,我便属于你了。到了第九十九个夜晚,那位雅客站了起来,扶着凳子走开了。 ——罗兰《恋人絮语》 程浩:爱情是两个人的努力。 男人等了她九十九夜,他希望最后一夜对方能来主动找他。否则最后一夜等来的,只能是失望。 毕竟,一厢情愿不是爱。 爱情就是相距一百步的两个人,彼此慢慢靠近。 因为爱,我可以向你狂奔九十九步。 然而,无论我付出多少努力,却永远无法真正靠近你。因为爱,不光是我迈出的九十九步,还有你尚未迈出的那一步。 少一米、一寸、一分、一厘,都不是爱情。 一步之遥,天涯海角。
2013-11-28 21:46:54
你看见别人演讲,声情并茂,侃侃而谈,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可是,你要知道,对方为什么讲得这样好? 那是因为他准备了一万字的讲稿,内容都是对方迫切想要告诉别人的——他需要足够的篇幅去表达。 但是,这一万字的讲稿,对方全都表达了吗? 答案是没有。人家只允许他讲三千字。 所以,他虽然有许多想要表达的内容,却不得不有所取舍——他只能选择最重要的内容去表达。 所以,观众听到的演讲,是浓缩后的精华。自然非常精彩。 现在,我们退回到你的问题:想写长篇小说,但是写不出,怎么办? 一般来说,长篇小说的篇幅大多在十万字以上,而一部十万字的作品,不可能只有十万字,必然有被删减的篇幅。 我的问题就是: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一个超过十万字的表达内容? 我盲目猜测一下:你没有。 你不光没有长篇小说的表达内容,甚至连一个短篇小说的表达内容都没有。你只是单纯地想写一部长篇小说,却不知道该写什么内容。 有一个成语可以形容你的这种状态:本末倒置。 写长篇,是因为你有一段故事要说,而不是为了写长篇,凭空捏造一段故事或者灵感。 多想点儿写作内容,少想点儿写作形式。 最重要的是——不要老问怎么写,先写下来。
2013-11-29 08:17:04
知友:你如何看待“你寒窗苦读十几年,毕业后辛苦工作做房奴,而小学同学早年辍学外出闯荡,如今开豪车住别墅”这一现实? 程浩:一个人,如同天空落下的一滴雨水。不是每一滴水都要盛进温室的鱼缸或者花瓶中的。这不是水的宿命,也不是水的必然结果。 在滚烫的高温中,一滴水可以变成升腾的气体;在寒冷的极地中,一滴水可以变成透明的冰凌。即使是一滴水,只有你愿意咬紧牙关穿越肮脏污秽的下水道,你最终也一样可以流向蔚蓝的海洋。 可是你没有勇气。因为任何一条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背的路,都存在所谓的“鸡飞蛋打、一无所有、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你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其中有来自家庭的,也有来自社会的,也有来自内心的。所以你不敢。 绝大多数的水都免不了被灌进鱼缸、花瓶,等待鱼粪和植物腐烂的污染,最终被倒进马桶的命运。 放心好了,还会有干净、新鲜的水来补充你的位置。
2013-11-29 08:35:46
知 友:如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程浩:人是一种希望体现自我价值的动物,不管你嘴上承不承认,心里都是迫切渴望得到赞美和认同的。但是外界对一个人的评价,往往不能代表他的真正价值,因 为其中掺杂了太多的附加值,比如你自身的权力和地位,或是他人对你的奉承和怜悯。如果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外界对你的评价,那无论你获得多高的成就,你都不 会对自己感到真正的满足,因为你一直活在别人的嘴里。换句话说,你的存在没有根基,而一个人要是没有存在的根基,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更没有存在的价值。 所以我想,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最公正、合理的标尺,应该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和期许。比方说定位。你看看那些手表,时针、分针、秒针,它们一刻不停地转 动,可最便宜的也就十几块钱一块,但是给它加上一颗钻石,马上就身价倍增,这公平吗?一块表的价值高低取决于钻石,但是谁敢说指针的价值就低于钻石?实力 或许有强有弱,智商或许有高有低,背景或许有深有浅,但是这些都不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关键因素。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真的无可替代? 再来说期许。我始终坚信,一个人活着的价值,在于他对自己未来的期许。这样的人,往往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活着即是为了完成它。这样的人,不是活在现实世 界的,而是活在未来世界的。正是因为相信自己的价值会体现在未来,所以他们能够忍受现实中的一切失意。只要目标还没完成,自己就永远有存在的价值。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让别人来衡量,而是由自己来确立。生的价值,死的价值;是轻于鸿毛,还是重于泰山,都由你来决定。
2013-11-29 18:38:53
提 问与回答,看似简单,实则需要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提问者与回答者都应该具有认真、严肃、包容和理性的精神。这样的交流环境,可以在知乎上遇到,但是在生 活中却很难。生活中的人们往往并不在意问题与回答的内容,而是更在意提问者与回答者的身份和地位。就像在酒桌上,不管领导说了一个多么愚蠢的下三路问题, 总能有人随声附和,拍手叫好。这种时候,谁会纠正领导的错误?谁又会在乎这个问题的正确与否? 一个问题,需要一个答案;一个答案,需要一位好的回答者。 但是,一个回答者需要什么?我认为是需要一个态度诚恳的提问者。如果提问者对自己的问题都是“不求醍醐灌顶,但求一吐为快”的吐槽心理,那无论回答者写出 什么振聋发聩的至理名言,都不过是对牛弹琴而已。只不过生活中的“牛”看起来比知乎更多。 生活中对于别人的问题,我不会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尤其是观念上的问题,我更不会发表什么意见。我只会告诉他,如果是我,我会如何如何。说不说是我 的事儿,听不听是他的事儿。一个态度不诚恳的问题,是不必回答的;一场虚假的交流,是不必认真的。
2013-11-29 18:48:47
知友:对研究生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应该退学吗? 程浩:送你一句话。 “问问自己要什么?看看自己有什么?想想自己能放弃什么?” ——程浩 不喜欢给别人的人生指点迷津。上面这句话好好揣摩吧,自己勇敢做出选择。
2013-11-29 18:50:50
知 友:你认为你妈妈是爱你多些还是爱你爸爸多些? 程浩:我认为,中国许多较为典型的家庭矛盾,其根源在于家长将父/母子关系,摆在其他亲属关系的前面。这种做法是导致孩子长大后,思考问题总是以自我为中 心的主要原因。 中国比较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父母一回家,先和孩子发生亲昵动作(搂抱、亲亲),绝对不会一进门就跟自己的配偶拥抱、亲吻。这当然跟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 特质有关,但是这种做法其实非常不好。越是当着孩子的面儿,你越是应该表现出配偶对自己的重要性。换一句话说,要让孩子意识到,在家庭这个小社会里,夫妻 关系是优先于父/母子关系的。 夫妻之间的爱,决定了孩子对父母的爱。
2013-11-29 18:54:26
男人的自信跟身高毫无关系,而是看他有没有敢于担当的勇气。


你可能感兴趣的:(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