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上午10点

Dear:

“低小下”的嘲風先生草堂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21-04-25 —————

唐信 08:16

我们家孩子七岁,从小就爱讲话,爱提问,现在上一年级,接送他的路上一直能给我讲奥特曼或者笑话,我一直在认真听,为了能听懂奥特曼还下载好多奥特曼知识点,希望和他有共同语言。但是爸爸不允许他话多,觉得大人聊天他也能接话,是没礼貌,我是觉得没什么,我俩在这个问题上根本不统一,但是孩子的热情不减,洗澡时和爸爸一直在聊天,聊的爸爸快口吐白沫了[偷笑][偷笑][偷笑][偷笑],我老公爱安静,交友非常窄,孩子和他相反。我还是希望他讲个没完没了。

嘲風先生-北京 08:58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里,“知识”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说话过程中孩子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得到的“训练”,额外的附加价值还有“自信”的建立[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9:02

男宝宝吧[偷笑]你做得很好[强]也可以通过合理的引导让老公看到:爱说话与有教养并不矛盾[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9:11

如果确实说到自己的认知盲点,切记不要“不懂装懂”——孩子认知是白纸,记错与记对同样深刻。你可以表现出更多的好奇,更多去提问,更多作“捧哏”,激发孩子的兴致,让孩子多思考,多回答,之后多探究[微笑]

杨杨 09:14

这就是先生之前说的一一不会做,还不如不做,对于亲子教育,尤其是亲子教学,“不做”往往比“做错”的伤害小得多。

Tracey 09:15

是的,对于妈妈们来说,小男孩们感兴趣的话题应该是我们自己成长经历从未感受过的。这个时候只能耐心倾听,至于补"知识“,我还是不感兴趣啊,臣妾做不到啊,还是不要勉强自己了[破涕为笑]

pma 09:27

加入草堂以来,我学到的观点是不要给孩子太多学习负担,所以这个把月来孩子除了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其他我就没有安排了。今天早上又听了先生关于鸡娃的音频,我又有了新的收获:适当的训练还是要有,比如计算、默写。我准备今天孩子回来再跟他强调一下您的观点,计算小达人、默写小达人开始捡起来,每天差不多各5分钟可以完成。 我的启发:草堂音频,常听常新[玫瑰]

奥黛丽赫本(重要事打电话) 09:34

语文—语言文化

1.认知一点点构建起来的

2.词达意的训练(阅读训练要有自己思想)

3.任何一门学科需要勤奋,单位时间内的勤奋。

语文学习犹如看一本本电影

数学学习犹如看一部连续剧

这是我之前在手机备忘录里记载的,其中第3条就@pma-男-7岁说的意思。

嘲風先生-北京 09:42

“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又有“中者,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之名。庸,平常也。”[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9:44

凡事不可极端,不可偏废[微笑]

pma 09:44

好的,明白了

天空之城 09:55

分享:

周六午饭后孩子说:妈妈我们下一盘棋吧,你昨天答应我的。

妈妈:好呀。(其实我很想午休一下[捂脸])

孩子:我们下什么棋好呢?我们下围棋吧。

妈妈:昨天答应的是下跳棋呢!

孩子:我想下围棋了。

妈妈:好的。

接着他就开始准备棋盘。下了一会儿,他又说他想下象棋了(前一段时间他评论我的围棋水平还在初级班,不是他的理想陪练,而象棋他只懂一点)。

妈妈:好呀。(满足一下他的挑战心里,平时都是我赢,他走错了会悔棋,可能是我之前对棋规太较真,一直跟他强调不能悔棋。现在看来,其实换一个角度看是不是也挺好的,他在“悔棋”的时候已经在有所收获了。)

他的“悔棋”可能不是我想象中的悔棋(不知道我这样理解有没有错)。

这次下棋的时候,他没有像之前那样平凡的悔棋,我也应和着跟他下。

一段时间没有下,发现他的进步很大,我及时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他也积累了些自信的小星星️

虎虎 10:09

三月我女儿返家时我在上班,回家看到她和阿公在下五子棋,有说有笑,桌边放着热茶,和点心。女儿时不时说“阿公,你又悔棋,下次不行啦″[偷笑]“阿公,你少吃点心,一会要睡觉了″……

天空之城 10:11

@嘲風先生 你这样做,想必他会有阳光灿烂的一天[憨笑]偶尔有节制的同意孩子并非“无理取闹”的计划外要求是一种基于理解与自信的教养方法[微笑][强]值得注意的是:过度的妥协趋向于纵溺教育,而毫不妥协则趋向于威权教育,二者都不可取。有时候怕纵的度把持不好,所以还要继续磨练[愉快]

露露 10:16

昨天听到音频里先生说孩子有时候突破规定时间回家这种是基于对妈妈的信任,相信没有棍棒等着自己。

还是要自信呀,相信孩子相信自己。不自信的时候会觉得孩子是在挑战父母的权威,突破底线等等。

lyan 10:36

看着大家分享,我也心痒痒了[微笑]。在这个只有1天的周末,对于爱玩的女儿来说实在不够用。一整天都在跟我较劲,我也忍不住凶了她几句。睡前洗漱的时候,女儿突然问:妈妈,我今天表现怎么样?我说:嗯,虽然还有进步的空间,但还是很不错的。女儿:真的吗?(眼睛里都是星星)然后接着说:妈妈,你今天表现也不错的,以后我们俩都争取进步。[愉快][愉快][愉快]

pma 10:49

刚刚听了先生关于家校沟通的音频,感觉说到我心坎里去了,这里面说的老师不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吗?每天都会留下几个孩子,单独跟家长沟通,而沟通就是告状。告状就是围绕这样几个问题:上课讲话、下课疯跑、不做课堂作业等等。口头禅就是:你娃这几天表现咋滴咋滴…… 哎,我以前真是一被告状就上火,有段时间连续两周天天被请家长。 后来没有办法,我私下跟老师说:您给他正面引导吧,来点奖励吧。他最近特别想要一把玩具枪,您可以要求他2周不违反纪律您就奖励他一把枪。我私下买了给您。 真的就从那以后没有被请家长了,没有被告状了。 我们学校在纪律方面要求特别严格,每个课间都有学校值日生巡逻,有孩子疯跑的班级会被扣分,每个月会评比,分数垫底的班主任会被批评[裂开]

锅锅 15:52

昨天和我娃出门玩。

在车上,他说给我看个东西。结果他从手表里打开了一个视频给我看。这个视频是一个穿比基尼的女人的视频。

我只问了一句,你这个视频是哪儿来的。

他说是同学发给他的。

我再什么都没有问,因为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大家怎么看这个事情?遇到这类事情,你们一般会怎么处理?

芒果的夏天 15:55

你可以问问她为什么想给妈妈看看?孩子未必有我们大人想的那么复杂,或许很单纯

芒果的夏天 16:00

他觉得好,问问为什么好?是美,还是身材好,好身材是需要多运动的,鼓励孩子多运动。

如果他觉得不好,为什么?可以提前和爸爸说说,一起和孩子讨论一下。

也是不错的性教育机会

末末 16:03

同学为啥发给他呢?同学有没有和他讨论什么?他怎么看待同学说的?

锅锅 16:16

是一年级,他就让我看了一下,什么也没有说。

锅锅 16:17

我也想到孩子没有我们想的那样,所以就没有多问。

不过他想让我看,可能是想看看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我学习你们的思路。

虎虎 16:18

@锅锅-男-7岁先别想多,很快孩子会说怎么回事,等他先谈[微笑]

锅锅 16:18

因不确定,当时没有再发问。

有空再和他聊聊。

虎虎 16:23

@锅锅-男-7岁你儿子很可爱,他在看你的反应,以后什么可以让你知道?

锅锅 16:25

那我先按兵不动吗?就这个事,我还想有空再和他再闲聊一下。

锅锅 16:26

幸亏我没说什么过于紧张的话。

虎虎 16:28

先观察两天,孩子上一年级了他觉得自己大了,比幼儿园大[偷笑]

锅锅 16:38

好,再看看情况。谢谢你们。

嘲風先生-北京 20:33

从性心理与性生理的科学角度来说,此年龄孩子这样的行为与成人理解的“性”一点关系也没有。这件事不必特别追问以加深孩子本不该加深的印象,也不必特别强调地教育——因为基本上你想施加的教育超出了他可以理解的范畴。可以对此保持一定的隐性关注,也可以适当关闭手表的一些此年龄孩子无法正确使用的功能。

————— 2021-04-26 —————

Lisa Gao 08:41

听完先生周五的录音,不断提醒自己:不仅仅要做“收藏家”,更要做“实践家”!

平和熊倩倩 08:56

感悟:

昨日听了先生关于睡前给孩子抱抱,早起时给孩子轻松和微笑,感谢先生,听完之后我很受触动,又一次感受到先生对孩子的那种深层的爱。孩子在家庭里永远处于弱者地位,是很容易被欺负的(虽然大人也是无意的),若在白天父母和孩子发生争吵,请父母们主动在睡前给孩子一个拥抱,来结束白天的这一段不愉快,让孩子带着轻松喜悦的心情进入睡眠。为什么是父母主动,因为父母在强者位置,父母愿意过来拥抱,言和,父母就是在放低姿态,就会托起孩子。反之,孩子本身就处于弱势一方,若孩子不来求和便罢,当孩子来求和,就会让孩子陷入更加卑微没有自我的境地。父母很难对孩子做到真正无条件的爱,而每一个孩子却天生就是带着无条件的爱父母而来的。在面对他人的指责批评,孩子是可以去抗争可以不屑,但是面对父母,孩子很多时候是无法抗争也无法不屑(除去青春期孩子),而是会内化,自我攻击。没有发泄口让情绪外出,这些情绪就会在他们体内激发攻击他们自己。感谢先生让我看见[玫瑰][玫瑰][玫瑰]

悦读萌菠菜 09:55

我最近也常回想自己过去对孩子,总是在“欺负”他,所有不当的行为都是因为他没有感觉“被爱”。而我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我都这么辛苦了你怎么不知道合作一点!

除去强者弱者的概念,我和孩子本就是这一生中缘分最深的人,一但分别,再无见面的机会,要珍惜全球几十亿的人海中,此生这珍贵的缘分(昨晚一直在梦过世的母亲,真的是从来没有好好相处,就告别了)

末末 09:55

我和娃的对话:

我:你觉得最近上课有意思么?

娃:没意思。

我:故意摆了个o形嘴,为什么呀?

娃:老师总是讲那些学过的,我都会了。

之前找拼音念了一下,确实是都会。

我:你那天说去那挺好的?

娃:教室里有好多漂亮的小花呀

聊了之后,我更理解了他为啥上课想下座位,会在后面自己走动一下,也明白了孩子说的喜欢未必是我们想的那样。

橙 10:07

一切都在自然而然地发生,孩子和我们都在成长[爱心]

嘲風先生-北京 10:09

風,吹落枯叶,枯叶滋养土壤,沃土孕育果实,缓慢而坚定地成长——《人生果实》[微笑]

平和熊倩倩 10:28

先生,这一段文字,我在看这部纪录片的时候,觉得很是全片精华,但没想明白。这两日想明白些,用在教育上,就是不要用力,不要为了教育而教育,把自己化作枯叶,化作肥沃的土壤,自然而然滋养我的孩子[呲牙]

随风 10:39

听说每个孩子在来到人间时,都带着满满的爱 很认真地 看 谁才真正适合做他的爸爸妈妈 谁才是最爱的他的爸爸妈妈……我有幸被选中,很幸运能做他的妈妈[愉快]

北地弓 10:41

@家有男孩一枚2岁把自己化作枯叶,无声无息,自然而然,滋养生长[强]

蹦可妈咪 10:48

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孩子,尽力就好,我们都在成长的路上[爱心]

茜姐 10:59

@圆14团6岁半 设想你看到你妈妈这样自责的时候,你会开心还是难过?[奸笑]

浩可儿 11:00

每天看着大家的分享,也让自思考,觉醒……

蹦可妈咪 11:07

之前看到一句话:蹒跚学步的,不只是孩子,还有为人父母

Jackie 黄 11:35

谢谢分享你的感悟。关于这个强者和弱者的概念。我感觉上一直还觉得我家妹妹很强势。经常没有礼貌要大人帮她做事的时候。有时候爸爸和我就会提醒她绘本里的小动物没说礼貌用语的话就没有得到想吃的面包圈。或者直接问她你该咋么说?她通常就不想说的样子。直到僵持不下就威胁她不说就不能帮你哦。这样她被逼或者就会哭了。感觉如果真的要她时时刻刻记住魔法词语请谢谢还是应该从父母自身做起。如果我们平时自己也不注重这些,那也没有权利要求她时时刻刻做到。总之这个强者弱者的提法给我触动。

钱磊 12:00

看见你的分享,我反思了我自己这点做的不好,知行合一还时间需要一点点的慢慢改进。在先生提醒我们之前,我妈很早就和我说了类似的话:一大早上不能说小孩,吃饭睡觉前不能说小孩。我妈也说不出个所以来,就是说这个是老人家流传下来的话,这样做会影响长个子。所以吃饭的时候我从来不说他们,我怕影响身高。先生说了之后,晚上的亲亲抱抱也都能很自然很温馨的完成。但是工作日早上,特别是到了第三次第四次唤醒还不成功的时候,这个音量就上来了。这两天早上我一直提醒自己这个事,就第三第四次唤醒我也温和的说,我发现音量小也并没有效果不好。她从睡梦中彻底醒来,就是要有十几分钟的时间来缓和一下。温和的唤醒后她没有抵触情绪,穿衣服的时候也很平静。大人也做不到闹钟一响就从床上起来呢。

钱磊 12:18

我们大人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转变成行为,然后成为一种习惯,尚且需要这么长时间,需要反复的练习。对小孩子也是,知到行,中间的过程需要我们耐心的不断的提醒他,给他们时间和机会不断的去练习正确的行为方式。然后慢慢成为自己的习惯。

丑小鸭 12:25

润物细无声[愉快],有風声,草堂的孩子们因有枯叶滋养的土壤而缓慢坚定地成长,作为家长的我们也同样是幸运的

丑小鸭 12:32

为什么每天都来有風声的草堂,[愉快]因为想遇见更好的自己,每天都比昨天好,我们都在思考

平和熊倩倩 12:34

@Jackie 女孩-6岁和3岁这个是来自于我自己的感受以及我的观察,我发现一些家庭养孩子,特别是2,3岁的孩子,就和家里养了一条小宠物是一样的,因为说话的语气语调是相似的[破涕为笑]经常性的用语是:你在不……我就……。我见过很多养宠物的人也这样对宠物说话[捂脸]还有一点是,小朋友经常被大人嘲笑调戏评价,大人会自然而然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评价的孩子,孩子很容易被贴上标签。还有一些大人总喜欢“逗”小孩子,不在乎孩子的感受,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倚强凌弱”

末末 12:35

别给娃扣这没有礼貌的帽子,有时我们做了一些事尚不自知。昨晚,我家睡觉,小时候他习惯了一上床一蹬腿,鞋子乱掉。现在都要求他鞋子放好,昨天我进卧室,他已躺好,两只鞋子又是乱踢放的样子,我要求他放和他说了三次,他都不动,有点冒火,静了静,问他,你怎么不理我啊?然后他说,你刚才说话不善良,谁愿意理你呀?[捂脸]我一听就乐了,觉得时间晚了,怕他明天起不来,可能自己也没意识到语气。然后,换了语气和他说,很快就起来放好了。

丑小鸭 12:46

环境的影响真的很大,离开了原来幼儿园(离开了6天),到了新的环境,孩子说话也不大声了,也不那么急躁啦,对事的态度上也有转变,早上出门主动和我说:妈妈,我再也不踢这个椅子啦,我会好好爱护它的,我说:我知道你会的,我慢慢的等,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愉快]

钱磊 13:13

@嘲風先生谢谢先生不断的提点和肯定[玫瑰][玫瑰][玫瑰]

末末 14:37

这个有想法的娃,在学前班过的挺无聊的,我了解了一下后面的进度,可能准备要退园了,回家也好,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他的事。不为老师的原因,是觉得那点东西反复的教挺浪费的。

陈振君 15:08

父母子女关系有始无终,夫妻关系有终无始,兄弟姐妹有始有终。

陈振君 15:12

一个人的优秀或者成功跟他的心理是否健康不能划等号

陈振君 15:18

我们要意识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以来的集体无意识的审美对男孩子的教育是不太友好的,不足够宽容,教育方式上甚至有些极端。

peach 16:10

感谢先生,这期对话,帮我理清了方向,更加看清了现实。之前虽然心理多少有些意识,但都是杂乱不堪,混乱的,也不能确定是不是,碰到实际情况不能淡定,相信以后处理起来会心理更有底。@嘲風先生

心雨飞扬 16:56

只要有意识,就是好的改变,“看见”孩子事件分享:昨晚孩子回家画学校布置的绘画作业,从9点开始,一路都是自己思路呈现,很好的创作热情和意愿,直到爸爸加班回家快10点,还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结果,爸爸一进家门,看见孩子还在做,此刻爸爸的担心与吼叫开始了(爸爸平时对于孩子按时休息非常在意),孩子的情绪被破坏了,表现出不开心,此刻爸爸是从事出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睡觉。孩子:自己还想把他的作品完成。马上就要发生冲突啦,此刻我知道,孩子和父亲的需求是有冲突了,赶紧给队友,挤眉弄眼,让他从他的情绪中撤离,也跟孩子商量解决办法,及时对于孩子的情绪止损,孩子也顺利的上床睡觉。

事后,跟孩子爸爸,将孩子当时画画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孩子享受画画过程,投入的样子进行描述。孩子做这件事,是有精神投入和感情收获的,外加先生的“成人的世界里,我们常常琢磨人多于琢磨事,却在面对亲子时,琢磨事远多于琢磨人”金句助力,在加上共同目标“及时休息,并且愉快的让孩子休息”,此时此刻就是“用拥抱去送孩子睡觉”的最好时机,一场不愉快的亲子对话,又有了新的转机。孩子爸爸意识到自己处理问题的不妥之处。

今日的对话中:对于我,又提取到新的信息,对于昨日事件,又有了新的思考,职业角色对于亲子教育的影响,爸爸的工作就是特别严谨的类型,不允许出错,对于孩子教育中,就将事情的对于错,排在首位,这下我也就理解有时爸爸的行为背后的原因。转变就是好的开始,工作角色与家庭父亲角色及时转化,孩子目前教育对于孩子日后生活影响,敬畏亲子关系,这样的二次成长,有太长的路要走,感谢在草堂屋檐下,这个路,走起来有方向。

奥黛丽赫本(重要事打电话) 18:34

前几天我母亲大人给我来电话,说了关于和继父之间钱方面的事情,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财富这一块还是挺敏感的,加上母亲的强势和不安全,促使她有时候会和我继父出现大吵大闹的。

如果换作之前我会说,你和老爷子的事,我无法参与,不想多说。

这次接电话时,突然有个念头出来,她也是需要我“看见”。继而对她特别有耐心,安心,安静听完她的念叨。然后我和她,知道你想给我们留更多的钱给我,可是我们已经不需要你的钱,只需要你健康地多活几年,也好让我们有个娘在的家走动走动啊!

电话那一头的她,明显口气软下来说,过几天我包几个粽子让你姐姐给你带过来,我挂了。

今天收到她包的粽子了。

丑小鸭 19:07

你做的很好而且说得一点都没错[拥抱],在草堂看见孩子的时候,也同时看见了在老家的父母,非常想念,这一段话我今天白天还和我妈妈说了的!

草堂的院落—sophia 19:45

好学生啊,谢谢分享,工作角色和家庭角色的问题我也存在问题,还有自我要求和对孩子要求应有不同的问题。

羽恬 20:08

我昨晚跟孩子班主任老师沟通了一下四月份素质评定的事,说没交手抄报的是C,我看闺女是C,就问了下老师,我闺女交了手抄报,老师说不关她的事,是心理老师的事,今天把我闺女因为这事找茬骂了三次,说是把他们老师气坏了,您说说怎么沟通?怎么那么多生气的地方?[破涕为笑]

羽恬 20:14

怎么夸。只想骂人[捂脸]微信里我俩沟通的特别好,特别客气,人家还送我玫瑰/:rose 和抱抱[拥抱],我也是家委会成员,但白天到了学校,对孩子撒气

羽恬 20:16

我还给他们校长打过电话,说过这个老师情况,但好像学校没做任何反应,调整和动静

羽恬 20:16

就那样的脾气吧,天天骂人,情绪失控

嘲風先生-北京 20:16

也是为了别人家孩子好。只有大家对这种明显的教育歪风都不再逆来顺受,它才可能逐渐改变。

Lisa Gao 20:20

一句话送给老师: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 - 《论语 为政》

波朵妈 20:21

是的,那个被罚不吃饭的孩子的妈妈非常拥趸学校和老师,我看到了事后并没有跟她说。但虽不是我自己的孩子,我却特别心疼,那种感觉真实存在

嘲風先生-北京 20:33

对孩子来说,严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讲道理”。家长们至少做好自己能做的心理开导吧。

羽恬 20:35

分享一下自从上次对话之后和闺女的相处:近两周以来我几乎没再生气过,偶尔一次说了几句,有点情绪,但还是控制住了,绝大部分时间都和孩子和谐相处,昨天下午数学老师跟我联系,说闺女上课根本不听讲,状态特别差,题目稍微难一点就不做,这是任课老师第一次和我联系,我也特别客气的感谢了老师的认真负责,也的确有些生气,到家后问孩子,数学老师今天有没有骂你,她说骂了,连带我一起骂了,说你妈妈给你做心理辅导,让你的脸皮比城墙还厚是吧?我听完后说,难怪你数学成绩不好,原来上课不听讲,那你想啥呢?闺女说:妈妈,跟你说,别的课我有可能回偶尔走神,但是数学课因为老师会打人,很凶,所以我不敢不听,当闺女这样说完,我选择信任姑娘,然后跟她聊了一会,我说你最近各科的小考、听写都在进步,你自己也发现了,只要你背了,听写成绩就不错,月考数学我以为你会不及格,没想到考了70,不错的啊,闺女说他自己觉得笨,我说我们不谈智商,我也不是很聪明,但只要你踏实,认真,今天的你就比昨天的你有进步,你也知道你的问题所在,你不是不聪明,你缺一点踏实和迎难而上的劲儿,她自己也点头。

羽恬 20:38

市一模生物地理考试,那个周末,我也没再帮她提问,她自己复习,考完后比上次进步了11分,但是大家都进步了,名次反倒下降了,我也没再像以往那么焦虑和生气,继续鼓励她,下次学校模拟考试再进步十分,尤其把地理多复习下,这样等中考100分应该没问题。

羽恬 20:41

闺女最近自己通过班里同学打听了两个上小课的数学和物理老师,她给了我号码,让我联系老师,闺女说:妈妈,我得补补数学和物理,还是有点难,有时候听不懂,我心里想,其实孩子是能够主动学习的,她有时写的很晚,自己定闹钟半夜起来背诵。

嘲風先生-北京 20:44

不能完全和稀泥的,孩子心里有数,长此以往你在孩子心里就失去位置了[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20:45

挺好的孩子,尽力了就好[微笑]

波朵妈 20:46

我儿子班前阵开家长会,数学老师给每个孩子写了一个书面的反馈,讲她看到的该生学习数学的优点、不足,并给出建议。老师看得很准

羽恬 20:50

她一直喜欢班里一个男孩,这个周末她心情特别不好,我去监考,结束后她跟我电话说,妈妈,今天发生了大事,我觉得最狗血的事就是喜欢的人和闺女好了,没想到这事就发生在我身上,他竟然和某某好了,我问,你怎么知道的?她说:他俩换了情侣头像啊。妈妈,我先去公园散散心去啊……然后她就和同学去公园,我们见面时八点多了,吃饭也没精神,我说:是有些难过哦,她说是啊,我说没准儿你以后喜欢一个更优秀的男孩呢?她说:反正我要想办法让班主任知道(她自己也笑了,我知道她是开玩笑的,她不会这样),一路陪着她聊天,她就好多了,而且不小心暴露了男孩的名字[偷笑],今天回来说她的闺女跟她说对不住,我说你闺蜜知道你喜欢他那吗?她说:当然知道啊。不过她也喜欢那个男孩,我说:哦,那他俩彼此都喜欢对方是吗?闺女说:可以这么说吧。随后她就开始说别的了,难过是有的,能看出来,但是她这样说出来我觉得会好很多。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大部分都有喜欢的人,也希望以后对她来说是一个比较遗憾但又美好的回忆[玫瑰][玫瑰]

草堂的院落—sophia 22:09

老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本来需要从事的老师们有职业自豪感,但实际教育局和学校对老师的管理和公司没有太大差别。老师这份职业对于一般老师而言很多时候变成“性价比”并不是那么高的“工作”。所以作为个例中的各个班级,如果有几个家长配合度高一点,或者是老师比较有情怀,就会有不一样的班级氛围。

波朵妈 22:14

@宇辰~5~男孩把老师当作也是有情绪的一个普通人看,兴许学龄前家长就能有心理准备了。我们自己当家长时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做好,如果收集我们自己的案例,搞不好孩子也能投诉一箩筐[捂脸]但是,遇到原则性的问题,和老师就事论事仍有必要,先生教了方法的[笑脸]

————— 2021-04-27 —————

嘲風先生-北京 08:05

棒喝对没入坑的朋友还有点用,已经陷进去的就不好说了。这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父母们的“焦虑”以及应对焦虑“乱作为”的程度,几乎到了“反智”的地步[发呆]

张莉 08:07

无孔不入的事情一直在发生,没有质疑,只有信从;抑或不知道从何质疑。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找明白人帮忙分析,盲从的可能性会降低。

奥黛丽赫本(重要事打电话) 08:38

没有重复漫无目的刷题,有自己的支配时间,放学回来看了《小鬼当家》电影,儿子也萌生了自家也需要一个警报器的念头,然后和爸爸说,在爸爸协助下完成了这套简便的报警系统。这次学校科技运动会有一项小发明有62个作品参加,儿子的作品得了一等奖回来。这个作品爸爸协助也挺多的毕竟他才二年级,但是觉得他的想法,包括能和爸爸共同完成他的想法,这个过程还是最重要。

嘲風先生-北京 08:42

多说两句吧。当下的家庭甚至学校教育,都有个巨大的误区:往往将“教学”与“教育”(狭义)割裂开来,往往认为成绩不好就是没有“教”好或没有“学”好。这一低级错误的“教育”(广义)理解,直接导致了后续一系列的误入歧途、雪上加霜、积重难返、后悔莫及。事实上,考试成绩(学业结果)是综合教育(广义)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情况下“教学”的影响权重还要比“教育(狭义)”为低,且“成绩”本身也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与局限性。更何况教育的目的与意义根本也不能与“学习成绩”划上等号,就如同不能将“人生”等同于“挣钱”一样。人们之所以对“成绩”趋之若鹜,一是无知,二是短视[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8:45

相当棒[鼓掌]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这个的“效益”远远大于投入相同成本获得的试卷“理论性”的成绩的提高[微笑]

嘉树 08:59

家里小朋友早餐时感慨:老师讲题的时间比讲课文的时间还多,学习好像就是为了考试一样[捂脸]

嘲風先生-北京 09:04

典型的本末倒置,反裘负薪[叹气]

嘉树 09:05

昨天老师打电话投诉小朋友,带课外书去学校,课间拿出来看没听见铃声,让交给老师,小朋友竟然回答不行。然后又说小朋友课间从不预习整理,喜欢看书画画找同学聊天,如果充分利用课间时间,学习会更好。遇到喜欢的课程内容很认真,不喜欢的内容上课就不认真。

草堂的院落—sophia 09:46

先生说的严谨,我觉得自己努力学习1.基准是孩子身心健康,2.走出短视,从一条起跑线的学科分数,到各维度的正态分布中,找到孩子独特性。

末末 09:49

不敢想象,如果将来我们身边都是这样的娃,这个社会会多冷漠。爬到了顶尖,但他已经不是你的孩子了

陈振君 10:17

夫妻双方各自成长,并没有从初始就在一起,会有不同的成长环境。但是结为夫妻以后,就是会有终止的那一天,不论是正常分开还是其它原因的分开,都是有终结的。

父母与我们的关系是从我们出生就存在的,所以有一句话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父母不能陪我们终结一生,最多也是我们陪伴父母终老。

兄弟姐妹是跟我们同时生活成长的同龄人,同生活,到各自有家庭,再到最后陆续终老吧。@随风-男-12岁3岁

我是这样理解的

橙 10:24

这三种关系时间分布不同,在我们人生中的地位轻重也不尽相同。有人建立小家庭后就以小家为重,视夫妻关系为首要。有人即便成婚,但依然视父母为第一。也有人其他都不要,只想和兄弟朋友在一起。也正是这诸多不同,构成了奇妙的世界。

波朵妈 10:25

我理解夫妻无始有终的意思是夫妻共同走向人生终点,开始不在一起

波朵妈 10:27

这么看兄弟姐妹的陪伴时间最长

芒果的夏天 10:29

夫妻关系在亲密关系中是排在首位的,但确实唯一没有血缘关系的,很奇妙

随风 10:30

感觉到我们这个年龄,这三种关系交叉重叠,很多问题出自这里,满奇妙的

末末 10:33

夫妻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婚前的人生经历都不尽相同,但最后陪你走向终点的只是夫妻。子女是从头开始陪伴长大的,但终有一日我们要目送他远去。兄弟姐妹,如果处的好的话,从小长大,到父母老去,亦亲亦友。

橙 10:33

陪伴时间长度和亲密度并不正相关 不禁要感叹一声 人生啊……

波朵妈 10:33

夫妻关系通常是二三十岁建立的,维持得好的话直到终老。无始有终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从子女一出生便有,但父母先离开我们。有始无终

末末 10:36

最久时间的却不是我们关注最多的,也不是最亲密的

3Dear:

“低小下”的嘲風先生草堂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21-04-27 —————

波朵妈 10:36

我们和孩子之间也是有始无终

波朵妈 10:36

分人吧,我妈妈和她哥哥的感情最深

末末 10:39

我的意思是说相比起其他两种,这个的少些

波朵妈 10:48

上一代人的兄弟姐妹情比我们这一代深些,可能是因为成长背景不一样。父母那个年代他们顾不上家庭,家里基本靠自治,于是几个孩子之间互动频繁,甚至从中产生了半个爸、半个妈[呲牙]

露露 11:41

有情绪还是要说出来,憋着对甲状腺不好呢[呲牙]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叫《若草三姐妹》,小女孩长大后会记起来妈妈情绪不好的时候,先是发脾气,后来被平静的爸爸嘘,又温柔抱着的样子,再后来妈妈越来越端庄优雅,父母的样子也成为孩子向往的样子。

Art & Life 13:12

成人是应该帮助孩子成为人(一个人格健全完整的人)还是用成人的权威压制孩子?是用正面管教法还是抓住孩子的缺点无限放大而不放?是简单粗暴还是艺术的处理?我想答案不言而喻,但好的教育一定是看见孩子,看见人!

Imagine 13:43

权威压制与打压指责式教育的危害极大,既不利于孩子尽早形成自己为人处事的底层逻辑、又会为其在叛逆期与父母之间的针锋相对埋下伏笔、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裂开]

不论是PET、游戏力、正面管教等教育理念,有策略地与孩子相处由始至终都是一门艺术、需要作为家长的我们终身学习[拳头]

丑小鸭 13:58

今天还没有爬楼就看到这样的一段,有种想转过身的感觉,我表哥也是这样离开的,他从小就学习特别好,基本班级前三,在高一的时候也选择了离开从八楼直接跃下!发生这件事姑姑都不敢下楼直接打电话给我爸爸,我接的电话,听到消息都不敢相信,那种不寒而栗的冷经过了全身,看着我爸爸我一句话都说不出!事后才知道表哥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要起床读书,放学了也要回家读书写作业,连大年初一我醒来的时候都看到他的作文都快写好啦!作为比他差一些的我就是个倒霉蛋啦!初中和表哥在一个班,排名永远在他后面,对他的感觉就是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每天跟在他屁股后面上学放学,很开心的时光!对比下就算连滚带爬也赶不上,可是妈妈对我给了最大的自由,只要在进步就是最棒的,妈妈担心我被这样比较的压力影响到,初三就带着我去了同城另外一个区上高中,其实对于没心没肺的我来说考试不如他一点都没感觉,我依旧喜欢这个很棒的哥哥,大人说我几句我很快也就忘记啦!过后好久我问老爸,他不太愿意说出表哥离开的原因,只说姑姑不让说,我也没追问,觉得时间到了自然会告诉我的!但是老爸说了一小段,,这个孩子可怜,都是被逼成这个样子的,离开前的一段日子,收集了好多小硬币,在每个窗户都丢硬币下去,其实是为了选个位置,这么好智商的孩子就这么走啦,哭都哭不过来!我妈妈和我说如果这么好的孩子是我的结果绝对不会这样!这件事已经过去了20年,可是在我心里记得非常深刻!很多美好刻在了心里!

丑小鸭 14:06

犹豫了,本来不想写出来,觉得又被带回过去的难过,,几分钟后还是决定写出来用身边的事来提醒包括我在内的爸爸妈妈,很多事无法弥补,也不能去试错

丑小鸭 14:08

这种记忆非常深刻,这种心里难过哭的感觉比空调还冷,身体会自动降温!

浩可儿 14:11

谢谢你的分享,更好提示我们作为父母,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就是最幸福的事,学业其它都是辅助……

史燕 14:13

这个世界,太多没有被人所知的悲剧,就在身边,没多远。要警醒。

丑小鸭 14:31

有了吼吼先生才有了草堂,,有了草堂才会有那么多发人深思的对话。吼吼先生说的是对的,在草堂我内心也在改变,就是有点慢!我看到那么多分享和讨论,对我帮助很大。

嘲風先生-北京 22:08

温柔地待世界,世界也会温柔地待你。有爱的孩子,人生的运气也绝不会差[愉快]

————— 2021-04-28 —————

嘲風先生-北京 08:18

初时,它似广场,人们川流不息,却莫衷一是。

一个月,它似集市,人们各取所需,却也各自烦恼。

二个月,它是不深夜的食堂,人们倾诉衷肠,围炉取暖。

三个月,它是家园,同频的人啊,彼此珍惜,相携前行。

四个月,它是人间四月天,有爱,有暖,有希望。

未来,它将是一个国度,建在更多人的心中,有光,便无惧黑暗——那光,便是孩子们的笑声。——写在草堂四月天[玫瑰]

lyan 08:57

美好的四月迎来草堂四月天[爱心]在先生用心耕耘下,草堂不断包容着我们的成长。先生似乎心情不错[愉快]总结意味深长,我们心中充满阳光️~~~

草堂的院落—sophia 09:02

谢谢先生4个月的温柔相待,诗人先生,也来了

~~父母都通了,家里有了空间,就待孩子们灵动起来。先生有空给孩子们读个小诗[调皮]

晓蓝 09:08

不知不觉来到草堂四个月了,虽然发言不多,但一直默默地接收草堂的滋养。感谢先生的无私教诲,谢谢小伙伴们的一路同行!感恩遇见[爱心][爱心][爱心]

浩可儿 09:11

四个月了,岁月无情的在指间中滑过,在焦虑与迷茫中,我们汇聚草堂,在这里有倾诉,有倾听,有解疑,有答惑,有同伴的相扶相携,有真心的流淌,在这里我们共同演绎“人间最美四月天”……

平和熊倩倩 09:40

未来好美,愿我们能够成为星星之火,点亮更多的孩子……感谢先生[玫瑰][玫瑰][玫瑰]

史燕 09:47

“有一本书告诉我,四月的下午,不要错过,让我们开始一段新鲜而刺激的生活”

史燕 10:02

感谢先生,让我们拥有很多顿悟与美好的下午时光。

天空之城 10:02

感恩先生就像沃土般滋养着我们,我们将像先生一样滋养着我们的孩子[愉快]

yjp 10:03

最近在读先生推荐的龙应台《目送》,常常都是不自觉的把每个字都认真看,文章很有魅力,每一篇看完又让人有所思考。

丑小鸭 10:50

吼吼先生“吼”的真好[愉快]下次如能清嗓子配音频的话,大家听的会神爽,我自己觉得待在草堂一月有余,从外界驱动往内在驱动的阶段过渡中,摆脱膝跳反应式的思维,慢慢修正和掌控自己的思考

Jackie 黄 10:53

每天爬爬楼是很大的精神慰藉。看到心酸的地方几乎落泪。看到可爱的小蜥蜴公婆和蛋还有小鸟一家人又为莞尔一笑。生活美好的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周末把豆豆看掉了。如果是以前可能囫囵吞枣。现在再看回去小林校长的举动可以看得到和草堂的理念相符的地方。最近的感触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得到狂喜,又不以做不到知行合一大悲。我也还是个“孩子”,给自己时间,给自己打开眼睛去看见孩子。真正懂了,才是懂了,而不是玩点话术,使点伎俩。

Art & Life 10:53

先生就是那人间四月天,喜欢先生这句“有光,便不惧黑暗”,相信光会越来越多,至少在草堂是[微笑]感谢先生的引领和付出!

丑小鸭 10:56

吼吼先生写的这个字[发呆]真好看呀,点是点,横是横,竖是竖的,小字跟着小字跑,大字跟着大字跑,第一眼看到的是“阵”

抱宝睡觉 11:16

感恩先生就像沃土般滋养着我们,美好的四月迎来草堂四月天[爱心]在先生用心耕耘下,草堂不断包容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心中充满阳光️~~~

嘲風先生-北京 20:02

给孩子提供更多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好处非常多,事半功倍,一举多得。睿智的家长都知道[微笑][强]

Jackie 黄 21:00

谢谢你的厚爱!大家的发言都有精华之处!几位爱开玩笑的妈妈们一定生活里也很俏皮可爱!跟着先生走,越走越“低”越“小”越“下”。五月五年十五年。等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了再传给外孙孙子辈造福全人类[偷笑]

随风 21:02

先生建草堂的初衷也在于此呀!很多人都只敢说自己孩子好的一面,有什么问题也没有勇气说出来,那来草堂还有什么意义,都是为了孩子,说出来就是新的开始,没有人会笑你,因为大家都一样,都在迷茫的路上……抱团取暖,彼此支持

橙 21:04

尤其是内心摇摆不定之时,独处暗室,希望如流萤微光,此时若念及草堂,便已是幸事。@石页–男孩–13岁

Jackie 黄 21:25

是的。初入草堂是因为心有不甘,情绪烦躁,订阅几多能妈憨爸的公号,慢慢的,先生和群友的语言和语音如这春风拂面,把昏头转向的脑袋给开窍一点点。然后就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和看孩子不同的眼光,不同的心态。慢慢来。病不是一天了所以抽丝也的要一段时间。

丑小鸭 21:59

@石页–男孩–13岁[拥抱][拥抱]能感受得到你内心的焦虑,虎虎说的没错(学习上该比较,但不是和别人比较,是和自己比较!),只要有进步就需要来之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哪怕是个肯定的眼神,考试完了就要有放松的时间吧,任何放松方式都可以,可以让孩子来决定,多沟通交流,只有孩子内心稳定了没有内耗了更有利于投入到学习中,妈妈也同样需要慢慢的发至内心的接纳这一切,无论面对什么?不怕事情难,就怕不愿意去理智的分析并且尝试找到不同的方法来和孩子共同的面对,这也是我的一点点想法,不知道是否完全对,我来草堂也是在爬楼多看多听多思考,草堂里面棒棒的妈妈太多了,羡慕之余就是向她们学习,就算爬的和蜗牛一样慢,日子长了也同样在进步,[愉快]值得开心有这个机会来到这里!感觉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芒果的夏天 22:15

大伙儿都多说多分享吧!如果你好,多说,因为草堂需要你;如果你不好,多说,因为你需要草堂!

末末 22:33

@石页–男孩–13岁不常说话的朋友原来这么沉重呀,我这会才有时间上来,一看200+条,跟您说几句,感觉你好像因为孩子提复读有心理压力,我是说你有压力,不是孩子。其实,复读有什么?没那么可怕。再有,不要拘谨,在草堂,说错了不怕,没人笑话你;脆弱了不怕,有人来抱你;暴露的错误多了,你的收获才会多。你要当隐身人,那才是得不到知之,更得不到行之。先生虽然棒喝撒盐,其实他心里柔的很。[憨笑]

snow 22:50

我女儿高三,上周让我请了一周的假,说要备考AP,不想在学校学习,没效率,想在家自己学习,我想想现在什么途径不能学,只要她自己感觉合适,自己可以处理好学校的事情,我欣然帮她请假。去了学校三天,刚刚又回来了,这会躺在我怀了,我想她应该是压力大,累了,我能给她的就是家的港湾。

snow 22:51

家应该就是累了可以休息,可以释压的地方,等储蓄了能量,调整了状态再出发也不迟,不急在一时。

子凌 22:59

好佩服这些好难做到的事情 你都做到了 真的太棒了 @Snow—男孩—14

丑小鸭 23:03

大胆再大胆点儿,感觉孩子才是父母的老师呀,为了孩子而改变,这学习态度可比上学那会儿积极多啦[捂脸]

丑小鸭 23:05

看到了“黄金”彼岸,读了两遍,晚安有爱有温度的草堂[睡]

————— 2021-04-29 —————

羽恬 11:35

先生的界限感很强,所以不管说的对不对,好不好。尽管发言[偷笑]

lyan 11:38

是要锻炼我们思考、然后实践。不表达出来就不知道我们想的对不对,也就没办法帮到我们,帮到孩子。

lily 11:42

最近热播的小舍得,大家追了么?剧中的悠悠妈,和我孩子班上一个妈妈很像,别人家的超级学霸孩子,初一就因为心理问题休学了,好痛心

Art & Life 11:51

分享给大家,共勉,跟先生的理念很吻合,先生就是那少数的精英,为我们点火引路,我们就是那围着先生的那些许小小的火光,相信我们的火光会越聚越大越来越强,然后不断发散开去

pma 12:17

我有个问题,想发上来大家帮我想想

pma 12:18

lily 12:26

C校和B校差别大不,还有孩子啥意见?

pma 12:27

B、C两个学校都是普通学校,而且对口的初中一样

pma 12:28

孩子自己想转,他不想每天下午我从B校接他再送到C校踢球。而且他还想跟C校足球队的娃一起上学

pma 12:29

我还没有告诉他有这个转的机会,告诉他的话,他一定想要转的

末末 12:31

差别不大,孩子又愿意,那你纠结啥呢?

jcx 12:32

我觉得转学要慎重,毕竟孩子到新环境还有个适应不适应的问题,如果因此带来成绩下降等其他问题可能又会给你带来新烦恼。参加足球训练是好事,但成为下一个梅西的可能性太小,尽量做把握大的事情吧[微笑]

pma 12:32

我们已经在A俱乐部注册了,转学就意味着转注册,会得罪A俱乐部

pma 12:35

对的,我也不相信孩子有那大个天赋[囧],真不对中国足球报啥希望。但是想到也许能走足球特长升学

lily 12:37

这个不算新环境吧,一帮小孩踢球,还可能成为同班同学,娃应该能很快适应的,当然自己的娃自己最清楚,还得你自己拿主意

虎虎 12:40

天赋不会受条件限制,因为真心热爱让他坚持!

妙乜 12:44

想想也是,我就是那种家长

妙乜 12:44

原生家庭就是这样教育我的

妙乜 12:44

我也把以为最好的给了孩子[捂脸]

pma 12:51

A俱乐部没有C俱乐部好,但是跟A的教练感情深些。A学校是这里面最好的

嘲風先生-北京 12:55

许多家长都拼命地挖掘孩子的天赋,但天赋真正摆在眼前需要做出选择了,又开始患得患失起来[微笑]

子凌 13:01

1、孩子的层面 热爱踢球 也有天赋 也喜欢C俱乐部的同学

2、C俱乐部重视孩子天赋愿意发展支持 也愿意帮忙申请转学

3、好好和A俱乐部沟通 没问题的 不存在得罪

嘲風先生-北京 13:02

就好像那些逼孩子学奥数、学钢琴的,与兴趣、修养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这与吃饭不是因为饿,而是为了有肥可减同样的荒谬[微笑]

末末 13:15

我的理解是你家喜欢足球,c又有他的伙伴们,孩子又愿意来,没说继续踢就得进国队呀,但就目前你说的,踢球有优势

筷子 13:24

我理解的先生的意思就是毫不犹豫的支持孩子的兴趣 转学

田雪平 13:25

@pma-男-7岁有兴趣爱好同样也可以被父母支持孩子整个身心都是欢乐的,人欢乐时去做其它事情效率都不同,发展天赋去做喜欢的事情不一定为了最终结果要成为谁,而是这过程很重要

田雪平 13:28

踢球很锻练意志力,孩子能在这过程中培养坚韧的毅力,超强的意志力,那么这个事情都没白做

田雪平 13:29

同时转学有需要面对的问题,和孩子商量,遇到问题时愿不愿意面对并克服

pma 13:29

但是有朋友说,既然为了踢球转学,为什么不转到最好的W学校,W学校是我们这里足球最好的,而且培养出了几个名人

田雪平 13:29

家长会陪伴孩子一起来面对,我相信这过程下来会有收获

田雪平 13:30

@pma-男-7岁你的目标依然是成为谁

末末 13:30

w你家也一样能进么?

子凌 13:30

抓住能抓住的 这不仅仅是硬件的问题 还有人的因素

末末 13:31

孩子愿意去w么?

田雪平 13:31

如果孩子也愿意去w那也没问题啊

筷子 13:32

可以把各个学校的情况包括你认为的利和弊都跟孩子说说 听听孩子的想法

pma 13:32

W学校是另外一个区,离家远,估计10公里了,如果考虑去的话可以自己去谈,我们小区有孩子在W学校。C学校在家对面

pma 13:33

孩子自己想转到C

末末 13:34

10公里上小学?要住校么?不住每天这样奔波么?

pma 13:36

再就是2013年龄段的今年会进行青训资格选拔。如果被选拔进去,推荐的俱乐部会被补偿3-5万。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意注册的事情了。认识A俱乐部已经1年半了,且已经在A注册。 在C学校训练是近半年的事,而且是上周才加的教练微信,不太熟悉

pma 13:38

刚刚查了,准确说是8.5公里。小区那个孩子读W学校不住校,每天接送

yjp 13:40

通常情况下我会把最重要的点和次重要的点在心里排列一下,然后选最重要的,至于其他选项带来的好处我就不再去想了。

yjp 13:41

在排列的时候,时刻记住自己的初衷和目的。

丑小鸭 16:17

[咖啡]谢谢先生,原来拿绘本来举例子,孩子反复读一本绘本深入思考和提出很多问题的时候,家长耐心的解答和讨论也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yjp 16:35

哈哈,想起有一次小朋友闹脾气提无理要求,爸爸一直耐心跟他讲道理,然后小朋友各种挣扎不停,最后开始动手打他爸爸了,爸爸还在耐心讲讲讲,一旁的我感觉小朋友在试探娃爸的底线,正在升级挑战,就悄悄的说,你还不揍他呀?于是爸爸把他摁在大腿上了,啪啪打了几下屁股。小朋友哇的大哭了起来,哭完就没事了,再和他说了说,他也不提要求了。事后爸爸说他正犹豫要不要打时,我正好说了那话,他就果断下手了。其实我们极少揍他,后来没有打过他了,因为没有必要了。大部分多是沟通,大人也要把自己的感受和不喜欢说出来,小朋友才知道我们的底线在哪里。有时候他发脾气,讲一堆我们的不对,就会由他发泄完再跟他说话。

yjp 16:59

我特别认同先生的话,就是要多思考,少看一些,看了以后多思考一些。以前自己没有觉悟,看很多,脑袋就很乱,。知道自己脾气不好,很想改变,就控制自己,很容易憋出内伤。平时又特别情绪化,事情来了很难做到去理智的应对。后来遇到娃老师,有事就和她交流,每一次回去后都认真去思考她说的话,一边又和娃爸一起讨论。心态,观念和想法改变了以后,很多事情就变得迎刃而解了。我也不需要再刻意去忍耐。慢慢思考多了以后,遇到事情先思考就成了习惯。自己调整好了,孩子也跟着就改变了。

嘲風先生-北京 17:00

教育正是要思而后行[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17:45

在教育中,重要的不是你选择什么手段,重要的是你的手段能否达成你的教育目标——纵然我们不考虑手段的科学性,不去“看见”孩子,这一条也足以屏蔽大多数愚蠢的做法[微笑]

锅锅 20:53

但在这之前,我们是否需要论证目标的合理性?

如何证实目标的合理性?

比如,我想让娃在每次的英语考试上无忧——这是我的目标。

我的手段是给他增加了牛津树点读以及一点课程。

这个手段好像合理的?[呲牙]

望先生指点~

虎虎 21:10

你的目标不是孩子的目标,阻力会大,而且是学习。

虎虎 21:12

在学习上会施行起来很容易得到反效果

虎虎 21:20

小学英语就点简单的单词,还在试卷中反复出现[捂脸]

虎虎 21:20

用力过猛

虎虎 21:24

手段是"术″不能脱"道"

yjp 21:29

我觉得这个目标也没错诶,[捂脸]手段是你通过什么方法让他不痛苦的愿意去学会更多一些的英语内容。

Fangyuqi 22:40

最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上公办走读学校还是私立寄宿制学校的问题。因为孩他爸秋冬季出差,基本是5-6个月,我身体不是很好,还要上班,担心我照顾不过来,他就想让孩子上私立,减轻我负担!我还是有些担心孩子每两周才能看见父母一次,怕他们心理会有什么变化,还有就是目前孩子在机器人方面取得的成绩还不错,可以作为特长生择校,如果上私立,估计这个特长就要终止。

Fangyuqi 22:46

今天下午也和孩子的老师聊了很久,孩子的老师建议目前特长不要丢,还当面给了孩子们好多的“糖”,他俩自己也不想去私立学校了[捂脸],本来之前他俩自己也愿意去住校的。

你可能感兴趣的:(4-27上午1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