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必要的操作逻辑思维
(一)电子商务运营的逻辑思维
1.、用户的逻辑思维
用户逻辑是从用户的角度推动操作,是用户、产品、服务相互作用的过程点。
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想自己的产品有多好,这并不一定是用户想要的,我们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想,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是产品的核心,也是经营的核心。
很多商家都会说自己的产品好,有优势,拿到最低的价格。但这些产品真的是你的用户想要的吗?
2. 操作逻辑思维
运营逻辑是将目标逐层分解实现,即进行结构化思维,遵循“目标确定-战略制定-执行-数据分析-反馈-总结-改进-新战略”的完整逻辑。
操作是什么?操作就是细化数据,流程执行,做别人能做的,做别人不能做的,这才是优秀的操作。
(二)操作思维
1.思维过程
一个好的操作和一般人的核心区别之一是,一个好的操作,在得到一个问题后,会首先回到流程,梳理出整个问题的整个流程,然后从流程中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普通人更有可能通过敲击脑袋来决定结果。
2. 精心设计的思考
一个伟大的操作,很多时候,是真的通过很多细节和琐碎的事情,最终堆砌出一个神奇的输出。
你需要能够将一个大问题分解成无数个小的执行细节,并能够控制所有这些小细节。
例如,如果点击率不够,就有必要分析哪些因素会影响点击率。主要画面、价格和基本销售量是三个基本点。然后逐一分析,逐一剔除,找出最终问题所在,解决问题。
3.杠杆式思维
一个好的操作必须有等级意识。首先要做好一件事,然后它就可以作为核心杠杆点来撬动更多的事情和结果。
也就是说,一定要按照流程来做,比如在一开始把产品放在卖家的货架上,就需要填写所有的标题属性等,才能达到100%的完成;二是做好主地图,并测试选择一个点击率高的地图,这样可以为以后的推广节省更多的成本。
4. 反向思考
它是一种重要的思维能力。逆向思维是指通过逆向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实现创新或解决传统思维难以解决的问题。
问题的解决分为两种,一种是正解,一种是反解。我的逻辑思维不够严谨,我的问题不够合理化。这样很难进行合格的操作。
你应该首先思考问题,用正常的方式在脑海中练习,如果没有效果,用相反的方法解决它。思考一下你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反之亦然,思考一下你是如何做的,可以解决你在操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三)行政权力
懂了运营者的思维就一定要执行,看十遍不如写一遍,写十遍不如操作一遍,执行力不是靠嘴说,是要动手做
二、核心:布局与规划
(一)模式
1、点阵是对认知范围内的事物的认知程度。局是指对所做事情和结果的认知范围。
俗话说:你的心有多宽,你的舞台就有多大;你的花纹有多宽,你的心就能有多宽。目标必须设定,不管它们能不能实现。我们只要努力,结果就会交给上帝。
2、格局是经营者的眼光、勇气和心态的内部布局,一个经营者一定要布下大局,对于电子商务游戏,首先要学会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
(1)视觉
在某一特定时刻准确预测某一领域趋势的能力。你能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吗?你能透过表面看到真正发生了什么吗?
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事物的标准,能够根据目前的情况,非常准确地预测未来。知道了这些道理后,自己就可以去做了,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勇气
不是说什么都不怕做,而是说一切都应该大胆假设,细心验证。在做一切事情之前,我们应该得到一些支持,看看这件事是否成立,这个产品是否可以做。
只有想法而不敢实施将不会成功,不看数据和分析而急于实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失败。
一定要知道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产品必须要做,思考如何做,什么时候做。
(3)心态
坑坑洼洼是常态。每个人都让他们。重要的不是把洞埋起来,而是把它填上的能力。每次都试着把洞弄小一点。要有这样的心态:如果你现在放弃,你仍然可以再做一次。
(二)布局
通过一系列的逻辑思考和数据分析。在脑海中想象你已经开始这么做了,然后用思维导图一步一步地写下整个过程。
例如,季节性产品通常需要5个月,其中15天为准备期,15天为清仓期,实际销售周期为4个月。所以在确定要销售的产品之后,我们需要为该产品做一个4个月的销售布局。
冲动周期:多少,多长,多少,多少,多少,多少
利润期:利润率、损益、利润率
清仓时间:时间节点分析、预期清仓时间、清仓损失
总利润
这是没有完成的,这是一个产品周期的大布局,每一步分开后都有各种问题,比如营销计划、技术、数据控制等等。思维导图应该详细记录在晋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
(三)打破游戏
对于自己的布局,可能会遇到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实施计划,否则当真正出现问题时,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比如,如果供应链出现问题,比如推广的点击率和ROI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该如何处理这些情况?
三、营销计划(常规)
它是怎么操作的?这是营销计划。所有后期的推广和技术都是围绕营销计划进行开发和运作的辅助工具。
1、目的
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最少的成本赚更多的钱。
(1)限时是指大多数产品都有低旺季,在旺季销售的时候,就是有效的时间。
(2)运用成本最低的手段,合理利用自身的推广预算,使推广效果最大化。
(3)赚更多的钱是指拥有更高利润,更少竞争和需求的商品。
2. 竞争产品分析
了解竞品的来源,了解竞品的成本和利润,以及销售的SKU价格,了解竞品的销量,一般推广方式,大概的推广费用(bid * average conversion rate)。
(1)计算竞争产品的最低SKU价格
不是绝对的,但是必须的
我没有人,人有我优越,我贱
比较一下你们的产品,看看你们能不能做到
(3)流量通道分析
自然搜索,搜索推广,现场推广,很多宝,活动
(4)分析竞争产品的营销,确定自己的营销计划
关键是要避免尖锐的边缘
3. 成本的算法
最低成本SKU的亏损和利润SKU的利润率,估计为最低成本SKU的日销售额的百分比+利润SKU的日销售额的百分比=成本+利润。
例如,如果一件裙子一天可以卖出300件,它的排水SKU是19.9,利润SKU是49.8。由于19.9的款式与主图不一样,所以交易的数量只有17%,即50个订单。
利润是83%,也就是250个订单。假如掏空钱每销一亏3元,就是50*3,赢利钱每销一亏赚14.9元,就是250*14.9。预计利润率为23%。
在前期,只能这样计算。中后期的计算方法可以改为:全店订单销售利润-促销费用。
4. 市场容量
日总销售额÷商店数量=每个商店的日销售额。例如,有几家店铺的销售记录在下午0点,销售记录在第二天的24点。将前一天的数据减去第二天的数据,得到竞品订单量之和。
店铺数量=每天平均订购的货物数量。这个订单是你的目标,如果你接受这个产品,你每天会卖多少,不超过那个。
5. 促销预算
尽自己所能做好,根据自己的营销预算做一个销售周期布局,将整个周期分解成几个小周期,按照小周期合理使用自己的预算。
例如关键词“夏装女生”,进入后台-推广工具-搜索词分析:
输入关键词后,选择7天的数据,选择7天数据的平均值0.2元,则需要花费20元获得100次点击。
然后查看转化率,选择7天内平均0.8%的值,并且100次点击就能拿下0.8个订单,那么每20÷0.8=25元的推广费就能拿下1个订单。
6. 销售周期预测
每个产品的销售周期都不一样。结合我们自己的供应链和库存,我们可以在试销期、库存期、冲动期、盈利期和清仓期进行合理的库存。
比如刚才的雪纺连衣裙,试销期意味着刚开始,工厂不能直接下单,因为风险高,资金投入大。
你可以选择代卖或者试卖出去,到其他商店去买一样的,此时不关心是否有利润,因为是经过计算才知道有利润就会走到这一步。
如果测试资金的转换效果良好,在交货期开始储备。这时,工厂可以下单或者存档取货,这时就有利润可以提升了。
此时,我将进入脉冲周期。我会结合之前竞品的分析数据,确定到达所需的数量和时间。
然后进入盈利期。此时的目的是赚钱,注重ROI,以整个店的利润为优先。
最后,进入清仓期,提前做好切入时间节点的工作,减少库存货物,提前清仓,减少损失。
7. 销售周期的利润核算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当产品死亡时你能赚多少钱。如果你对你挣的钱不满意,你就会去做。如果你不满意,你会改变你的满意。
盈利会计根据上述数据:平均每日订单的利润数量(每天可以赚多少钱)和促销成本的会计(每天应该花多少钱),这样你就能知道有多少订单获得的是花了多少钱。
然后计算冲动期所需的成本,收获期平均日门店订单量的利润之和,最后的利润之和-整个周期的推广费用=总利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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