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12月9日, Oren Eini ,以色列的一位热衷于.NET开源项目的开发人员,在他的 Blog上写了一篇 文章分析了.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文章的题目是: The Problem of Open Source in the Microsoft World,然后 Jeremy D. Miller和 David Hayden在 CodeBetter上针对该文发表了他们的想法:
Ditto on Ayende's Microsoft OSS Post
Microsoft OSS Community - Too Much Duplication of Effort?
Oren Eini参与了 NHibernate 和 Castle的开发,而且是 Rhino Mocks的创始人,也参与了 Boo的开发,他已经在.NET开源社区活跃了三年。
他在文中写道:
“我不是开源狂热者,不会高举GPL的大旗闯入微软总部去解放那些被微软控制的代码。我只是看好开源软件的发展前景,相信开源软件在基础平台软件中的价值”
“仅从开源软件的用户数比较,.NET开源社区与其他开源社区(比如:Java)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个问题已经被讨论过很多次,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NET社区已经没有理由把Java开源社区发展得早作为借口。”
“通过分析.NET社区的特点,我们就可以看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差距。.NET社区中有一个具有领导地位的商家-Microsoft,Microsoft重要的角色让他可以聆听到社区中来自开发人员、团队负责人、架构师的声音,但Microsoft并没有为建立一个强大的.NET开源社区做过任何努力。”
“让我们看看Java社区,有着很多开源项目,比如:JUnit和Ant,这两个开源软件是Java社区为了解决Java开发人员实际开发中遇到的问题而自己开发的。在Java社区中,好的开源软件会得到整个社区的支持,比如:像JUnit和Ant这样的优秀的开源工具软件会被所有主流的开发工具所支持。Hibernate和EJB 3.0也证明这一点。”
“由于Java开放的本性(no single source, even though Sun can dictate stuff),类库和工具进行着优胜劣汰的竞争,只有付出更多努力、做得更好的软件,才会在竞争中胜出。Java社区建立了良好的竞争环境。”
“在.NET社区,情况却大不相同。比如:在.NET社区也有开源工具:NUnit和NAnt ,而2005年微软发布的Vistual Studio 2005中却包含了类似的工具。”
“对应于NAnt,微软提供了MsBuild,由于NAnt使用了GPL协议,所以微软不能在Visual Studio中使用它,微软自己开发MsBuild是可以理解的,微软为开发人员做的这个工作也是应该得到肯定的”。
“对应于NUnit,微软提供了Ms Test,由于NUnit使用了商业友好的开源协议,所以微软基于NUnit的原型开发了Ms Test,却使用了不兼容的语法。”这是作者对微软不满之处,参考NUnit开发了Ms Test,却不与NUnit兼容,显然是想扼杀NUnit。
“作为一个.NET开发人员不得不面对像NUnit与Ms Test,NAnt与Ms Build这样的选择,而微软的工具越来越臃肿,花哨的界面,使用向导等等,如果选择了微软的工具,将面临这样的问题:当需要进行一点改进时,会很麻烦。比如:Ms Test不支持 Abstract Test Case ,在核心代码中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要在执行测试方法时,去掉BindingFlags.DeclaredOnly ,但对微软来说,不是这么简单,还要改变界面、向导等等,本来一个简单的改动现在却变成了一个需要投入很多资源的大工程。”
“在.NET社区,你会发觉微软在重复着这样的故事:总是想用微软自己的工具软件替代已有的开源软件,比如:
1、NDoc与Sandcastle
2、Log4net与Logging Application Block
3、Castle Windsor/Spring.Net与Object Builder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觉这样一个现象:在开源软件中存在的功能,如果微软没有提供,微软就会在自己的软件中开发这个功能,而不是把现有的开源软件集成到微软的软件中(通常这些开源软件都没有限制商业使用)。”
“我希望看到的是微软与开源社区合作,在现有优秀的开源工具软件的基础上为.NET开发人员开发更好的开发工具,而不是让开发者在同样功能的开源软件与微软软件之间进行选择,学习不同软件的使用方法。”
“我不希望微软去开发与现有的开源软件产品重复的新产品,特别是经过几年发展比较成熟的开源软件,微软很难开发出比它们更好的软件。我希望微软官方推荐用户使用像NHiberate这样的、微软自己没有的、优秀的开源软件,而不是对用户说:'手工去做,或者等1年后的LINQ'。在微软提供的软件产品的空隙中总有出现一些优秀的开源软件产品,微软这样的重复开发对微软与.NET社区来说都是资源的浪费。微软应该利用成功的开源软件更好地帮助开发人员,Java的模式是值得借鉴的,假设微软将NHibernate集成到Visual Studio 2005中,NHibernate将会有更好的文档,更多的示例,更易用的工具,微软在核心功能上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功能,NHibernate就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大家都会从中受益(除了DLinq开发团队)。”
“.NET开源社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作为.NET的领导者,微软自己却没有参与到.NET开源社区中。CodePlex虽然是微软建立的开源平台,但并没有让微软成为.NET开源社区的一员,和社区共同去完善CLR和.NET相关的工具集。比如:mvp.xml开源项目,mvp.xml有很多在xml方面有用功能,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微软把mvp.xml中的代码迁移到System.Xml中。“
“我不敢奢望微软成为开源社区的一员,但希望微软对待.NET开源社区的态度有所改变。”
相关资源:几个月前,.NET社区中关于微软应该为.NET开源项目提供赞助的话题: link 1, link 2, link 3。
Jeremy 在Ditto on Ayende's Microsoft OSS Post中的观点是:
“.NET开发社区中软件开发工具使用现状:
1、等待微软开发的新工具并且在没有进行权威评估的情况下使用。
2、从Java和Ruby中移植到.NET中。
.NET社区缺乏创新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期待微软和模仿Java(将Java的工具迁移到.NET中)扼杀了.NET社区的创新能力。微软提供的工具主要是与快速开发相关的,而在微软提供的工具之外,还缺少很多重要的工具,比如:Inversion of Control tool, a released O/R mapper, a Continuous Integration tool, or a mock object library。.NET 开发人员可以比微软更快地开发出他们自己所需的工具,微软不可能预知开发人员的每一个需求。”
Jeremy的想法是:.NET开发中还缺少很多重要的开发工具,.NET开源社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开发这些急需的开发工具。
Jeremy建议开发人员多参与开源项目,他参加了两个项目:StructureMap和StoryTeller,他觉得参与开源项目可以 给他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帮助,至少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
David Hayden在 Microsoft OSS Community - Too Much Duplication of Effort? 写到:
他想参与开源项目,但他面临的困难是:
1、怎样找到一个有价值的项目?
2、怎样找到自己感兴趣并有能力开发的项目?
3、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成功的可能,并能满足一定的需求?
他觉得.NET开源社区的主要问题就是重复开发,重复开发不仅影响了类似项目的开发进度,而且给想参与开源项目的开发人员带来了混乱,不知道该选择哪个项目。
比如:
1、StructureMap, Spring.NET, or Windsor?
2、NHibernate, Gentle, IBatis, Retina?
3、dasBlog or SubText?
4、log4net or NLog?
他觉得一个社区不应该有多个竞争性的项目,应该集中力量做最有价值的项目。
“如果我们有组织地集中力量去做好开源项目,开源社区将发展得更快,开发出更多满足需求的软件,用户使用时也更方便。这样,我们可以专注于这些软件的销售与对用户进行培训,发展更大的社区帮助开源软件的发展。”
“作为一个开源项目的志愿开发者,我很希望将我的精力投入在得到社区支持的、有价值的开源项目。”
“作为最终用户,我很希望能够方便地知道在当前的应用程序开发中应该选用什么样的开源软件。”
他的想法就是建议开源社区应该加强组织,集中力量,让参与开源项目的志愿者的工作更有价值。
欢迎大家针对.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为.NET开源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是博客园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正在进行的 NBear项目就是一个开始,期待园子里更多朋友参与.NET开源社区的发展。
---------------------------------------------------------------------------
评论: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6:53 sf
微软也挺尴尬的。。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6:54 李.net
微软垄断的本性已经是有点变本加历了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7:29 kiler
微软这么做下去迟早会毁了。net。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7:31 idior[匿名]
呼唤Apache in .Net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7:51 Jeffrey Zhao
感觉微软在开源方面已经有比较大的改进了,例如ASP.NET AJAX Control Toolkit,最终会完全交给社区。其实说微软不开源其实也微软也蛮尴尬,尤其是文章中又提到了Enterprise Library的一些Application Block,它们其实是完全开源并且商业友好的,不过它们没有借助社区力量。但是如果它们完全由社区开发的话,Patterns & Pratices Team做什么?完全做技术支持或者咨询吗?所以我觉得ASP.NET AJAX Control Toolkit这种做法对于微软来说是蛮不错的。不过微软的“形象”要改,不是一些简单的举动能够生效的……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8:10 Anders Cui
Java社区的几个巨头,都在使用Java;
而.NET社区的微软却是拥有.NET,一家独大;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8:24 uGoer
如果Sun 和微软一样强大,那还有谁来倡导开源?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8:45 eee
作为产品的角度, 为用户添加尽可能多的功能,是非常好的. 用户也非常愿意看到这一点. 我相信用户愿意使用集成化非常好的产品. 当然这个对.net 的社区有一些损害.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8:58 torome
nbear.org 是基于NBEAR开发的吗??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9:07 dudu
@torome
是的,已经发布了源代码, http://nbear.org/Modules/Articles/Detail.aspx?i=19 。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9:17 Cure
@kiler
微软这么做下去迟早会毁了。net。
------------------
同感,微软这样搞,久而久之就会把搞开源的人踢出.net社区,如果连社区都萎靡了,.net也好不到哪里去,borland不就是个例子吗?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19:51 dudu
@Jeffrey Zhao
仅仅是开放一些软件的源代码是不够的。
支持现有的开源项目,帮助开源社区建立更好的机制,让开源社区开发出更好的软件,才能真正帮助开源社区发展,只要能做到这点,即使微软不开放自己软件的源代码,也是对开源社区很大的支持。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0:04 dudu
@uGoer
没有公司的倡导,PHP,Ruby On Rails开源社区的发展也挺好。
没有微软的支持,.NET开源社区也在发展。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0:19 ikaiser[匿名]
“作为最终用户,我很希望能够方便地知道在当前的应用程序开发中应该选用什么样的开源软件。”
:-)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0:21 bob[匿名]
我觉得作为一个技术人员,linux/java是很明显的选择。我说说我的理由:
1。linux/java是开放的,我们可以看到源码,作为一个对软件技术感兴趣的人来说,诱惑是很强烈的;而不是像ms/.NET那样,只是一堆产品和API而已。
2。linux在大型服务器领域相对windows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2。linux/java确确实实更能保护开发者的利益。比如我,不聪明,资质平平,在学校时的成绩也不太好。从学校毕业4年了,目前可以拿到13k/月;我的同学中也有做.NET开发的,但是没有一个能够拿到这个数字;在我的做linux/java开发的同学中,已经有超过20k/月的了,当然我相对比较笨一些,估计很难达到。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0:44 航天奇侠
那么多,流口水。
但是我认为Linux成功的原因不在于开源。而在于低价。
据我所知,中国人还没有在liunx贡献自己什么力量,如果汉化也算得话,姑且有点点贡献。而广大的开发者的情况也是这样,不是系统开发员,没有心情去开发Liunx,关键是攀附这个廉价的平台,销售产品的时候整体上降低成本。
任何开发者都想说,windows + yoursoft = 很贵, linux + mesoft 很便宜,得出mesoft 比 yoursoft 便宜,即使本身来说自己并没有比别人更高的开发效益!
但是linux 不足的地方就是市场份额太小,和window的交互做的又不够好,未来的世界,不会是linux超越windows,也不会是windows彻底扼杀,而是平行的生存下去。因此谋求与window的交互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使用标准的格式存储文件,比如ms 的新 office格式,使用web来做前台,使用java等中间层来兼容程序,都是发展的热点。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0:44 RicCC
态度决定高度,反过来高度也会影响态度。
开源社区是人民群众发展起来,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微软太高大了,已经到达了标准、规范的制定者,理念的倡导者的位子,所以俯览众生是自然而然。
在开发圈子里,很多时候比较前卫的概念,都是不太成熟的,开源社区的优点在于很多东西都是比较成熟的经验的积累、体现。技术、思想的发展,既需要那些经过累计的成熟的东西,也需要有能够突破现有模式的思想,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个人,如果在这两方面不能平衡起来,就是一种非良性的状态。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2:20 ddee
这是不同的文化造成的,微软就根本没有重视过开源,想的都是如何将别人吃掉,从而打造一个更大的ms帝国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2:23 ddee
但是有的时候想想,我们还要在这样有些矛盾,但又合理的夹缝中生存,看看未来,还是觉得自己这些coder挺可悲的,好像只是磨上的驴,被人蒙着眼睛不停的转呀转
有点悲观了^_^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2:36 FantasySoft
@uGoer
我不太赞同开源是因为公司不够强大的无奈之举,尽管很多时候,事事皆生意。
要明白在计算机还没有那么普及的年代,软件本来就是open的,只是M$的出现让这个局面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这个改变在一定时期是革命性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封闭的copyright是不是真的符合发展趋势呢?
于是乎就有了返朴归真的Open Source。而事实上,对于开发人员来说,Open Source无疑是诱人的。
IronPython就是.NET中Open Source的成功案例,为什么IronPython会如此迷人,因为它源自开源社区。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2:45 Cat Chen
MS的错误在于,它就好像中国的父母亲一样,对自己的孩子管得太多,帮自己的孩子完全设计好了发展路线。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2 23:43 Zhongkeruanjian
Oren Eini 这个家伙越来越厉害了,参与了NH与Castle两个开源项目,而且在MSDN发表了IOC&DI文章。我估计这个家伙会有两种结局:
1 被MS聘用,做个MS一个产品的经理。
2 不再搞NET开源,转向JAVA(以他的能力,语言只是工具而已)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0:26 Jeffrey Zhao
@Zhongkeruanjian
更可能作开发人员——或架构师,毕竟是技术人员。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0:31 eee
IronPython 的确迷人,但是能挣钱吗....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1:26 FantasySoft
@eee
为什么不能赚钱呢?正如VBA的出现增强了Office的功能,尤其是二次开发。也许VBA本身不能赚钱,但是它促进了Office的销量,这不也是一种赚钱的方式吗?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7:46 小生
作為一個普通的開發人員﹐真的不愿在這么多類似的產品中選擇...
剛用熟了點NANT﹐微軟就出了MSBuild﹐還集成在VS2005中﹐
剛會了NUNIT﹐VS2005就提供了MS Test...
而這些的大部分功能都是類似﹐卻要去學習兩個?
MS太霸道﹗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8:57 cnodin
MS养那么多人,不整点这玩意,岂不是白给他们钱...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9:02 Clark Chan
他想参与开源项目,但他面临的困难是:
1、怎样找到一个有价值的项目?
2、怎样找到自己感兴趣并有能力开发的项目?
3、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成功的可能,并能满足一定的需求?
同感!!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9:19 sf
我就是一个,在微软平台下开发快10年了;开发工具换了一茬又一茬;
我一哥们,做IBM的AS400,也做了10年了;开发工具一直没变;
我从DOS开发到Windows2003,每次系统的升级就会是一次重新学习,每次都要重新练级;每次都是新手;
IBM AS400就没有怎么升级,我的哥们已经从新手变成了老老手;
十年时间过去,我变成了微软平台的资深新手,他成了AS400的资深高手;
我每天都在担心,再过几年,老板就不会要我这么老的程序员了,比我年轻的多得是;
他的老板每天都在担心,这个哥们会不会跳槽,我得再给他多加点工资,增加点福利;
现在,Vista又来了。
DotNet从2.0 升级到了3.0,又是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程序员们欢天喜地,因为简历上又可以写上“精通Vista,精通DotNet 3.0”了;
只有在1.0,1.1,2.0 上开发了几年的程序员们会哭,以前的投资又打水漂了。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入对了行,也怕选错了平台。
如果退回10年,我绝对不会在微软的平台上写一行代码。
http://my.donews.com/dayuer/2006/12/12/NvDgBpyRkwgIevaZlVwOBLuzdlyvKoRyJvEk/">http://my.donews.com/dayuer/2006/12/12/NvDgBpyRkwgIevaZlVwOBLuzdlyvKoRyJvEk/
http://my.donews.com/dayuer/2006/12/12/NvDgBpyRkwgIevaZlVwOBLuzdlyvKoRyJvEk/">http://my.donews.com/dayuer/2006/12/12/NvDgBpyRkwgIevaZlVwOBLuzdlyvKoRyJvEk/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9:39 张老三
dotNet社区的创新确实比java差一些,
一些地方想深入就没办法了。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09:53 A.Z[匿名]
@cnodin
是的,从M$的核心开发人员到一些周边产品的开发人员层次跨度很大,M$必须去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以在这个M$的.net平台上的更多组件打上他的标签。而且M$不会去用已有的作品,只能说是参考。
@Clark Chan
现在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没有事情搞一个什么项目开源,其实本身发起者的能力就无法达到一个成熟开发人员的水平,并且所谓的项目就像玩具,根本不能在实际网络或者桌面中大量应用,更谈不上面对开发者了。
我认为.net环境要壮大一定要抛弃那种为了工作而去搞开源项目的想法,cnblogs上很多同学都是搞asp.net开发的,然后张嘴闭嘴把asp.net作为前缀来描述他的想法,这点是很幼稚的。几乎不多的人认识到asp.net是建筑于.net架构上,如果没有.net用asp照样可以把web服务写的很好,照样可以做很多ajax应用。asp.net如果是面向企业级的,面对复杂业务场景也许是.net平台的一种优势,但是更多的,很多项目都已无数行代码换取仅仅为了实现而实现的需求。不成熟的模仿抄袭某种模式在工程中屡屡可见。
也许bob同学说的是真的,linux/java是很复杂的一种环境,但是两者相结合却可以在大型服务器上作出很多神奇的实现$自然很多即使和用.net拥有一样臃肿的代码。bob说他有13k/m,他过度谦虚了。
.net社区的壮大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我希望这里气氛不要这么呆板,更多的可以把精力投入到.net平台的基础类库的扩展,和实现现实世界里很多被C/C++已经实现的算法,和应用组件。多去作一些和展示无关的基础应用。
前段实现我曾经想看看.net环境下bittorrent到底怎么样了??结果很让我失望,有一个恶心的外国人最终还是去买它的产品了,虽然门可罗雀。而在一些开源平台上C#的工程团队人数几乎等于1,点了一个进去,都是美好的理想放在哪里。
为了M$继续发展.net下去,请各位多多的重视自己,重视环境,最后再重视自己的工作,服务器不能为我们左右但是人可以为我们左右,同学们要多多学习M$的拓展精神啊。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0:22 dudu
@A.Z
“.net社区的壮大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我希望这里气氛不要这么呆板,更多的可以把精力投入到.net平台的基础类库的扩展,和实现现实世界里很多被C/C++已经实现的算法,和应用组件。”
支持A.Z的想法。
我们不能总是期待微软,.NET的发展需要整个社区的努力。
希望园子里的朋友能够组织起来,共同去发展.NET,A.Z说的“对.net平台的基础类库进行扩展”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0:34 星期零
dudu老大,看到我的留言了吗?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1:09 dudu
@星期零
已经回复了你。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1:53 apan
抓紧学习,贡献Nbear。虽然已经获批,但还没刚刚开始,没有能力做出一点贡献,不过一定会加油的!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2:38 finesite
dudu ,我一直关注你的 基于。net的cms选择 文章,现在感觉没有多少人反应了,选择的结果如何? 因为我目前也在维护一个网站,用户的需求不断的增加,怕后期网站很臃肿,很耗时,所以想找一个关于小型企业网站的。net 开源 cms 来学习,最近又看到一个 http://www.mojoportal.com 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谢谢回复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3:10 dudu
@finesite
后来,NBear团队基于NBear开发了一个,请看: http://nbear.cn/ 。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3:11 Boler Guo
Oren Eini 已经知道他的文章被翻译成中文了,是dudu翻译的?
http://www.ayende.com/Blog/2006/12/12/MyOSSArticleTranslatedToChinese.aspx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4:00 dudu
@Boler Guo
他可能是从访问来源中知道了这篇文章。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5:56 dudu
@Boler Guo
已经回复并联系了Oren Eini,他很高兴他的文章出现在.NET中文社区。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6:18 IAXES
很是意外,因为早在2005年3月,我就写过类似的文章,题目是谁对谁失去信心。当时是被认为无聊的话题,并被反驳的体无完肤,没想到今天又有人提出类似的看法。
我记得我其中有句话是这样写的:
微软就像生化危机中的那只初期试验的动物一样,嗜血本性实足,在吃掉对手的同时,会吸收对手的基因,从而迅速进化为更凶猛、更具攻击力的新的生物。
因此,可以说,微软的行为正在导致开发者对微软失去信心,所以,微软这次的行动就是为了保持开发者对微软的信心,避免开发者的流失。然后,梦想破碎了,希望也就消失了,信心自然就灰飞烟灭了。当然,我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局,我更希望微软有更好的方式重拾开发者对.NET的梦想、信心和希望。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6:29 pluto
hehe,微软可能是徘徊在垄断和权威这样一个尴尬的境界。
他想垄断,但是有充满着一种自己赋予自己的那种“使命感”,让所有.NET的子民只使用国王生产的工具。。。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16:49 Cure
感觉现在的.net社区没有03,04年的时候活跃了。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20:44 Wisdom-zh
同意 .NET "发展过快" 的评述!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3 20:46 Wisdom-zh
在不稳定的状态下, 不仅仅是开源啊, 所有 .NET 有关的技术都难有起色...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14 21:21 思无邪
微软太霸道了,从骨子里他就没有想开源,只想把我们绑到他的平台。在微软的扼杀下快没有开源的动力了。
也有个好处,就是微软独大,入门简单,不用学那么多开源的项目,相交java简单许多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6-12-21 17:18 d
不错....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7-04-01 13:35 e表
说得太对了. (纯.net写的web报表开发工具: http://ebiao.cnblogs.com/ )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7-05-17 19:26 .net专题网
关键没钱
# re: .NET开源社区存在的问题 2007-06-25 13:19 Jeffer
打死不做 MS 相关的开源项目。
自己辛辛苦苦做了 N 久,也有很多人支持。
结果 MS 商量都不商量,下一版本直接就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