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遇到了一个想来请求帮助的人,最近已经有两个同样目的的人了,但是,两个人使用的言语是不同的,不过,他们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没有得到我的帮助,原因在哪里,我觉得这里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因此有了本文。
2004年11月9日,我发表了一篇名为《新手,新手,你莫要太猖狂》(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4/11/09/174798.aspx)的文字,这篇文字被几十个网站转载,点击量曾经是我blog中最高的一篇。
里面引用了《QQ205800群中关于如何新手提问题的辩论》(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4/10/24/149185.aspx)。
同样的文字还有:
《[软件人生]软件技术人员的人生规划如何做?》: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5/01/26/269219.aspx;
《[软件人生]关于人生规划的一个小声明》: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5/03/22/326355.aspx;
《[软件人生]大学未毕业的朋友过来看看 》: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5/04/12/343674.aspx;
《[软件人生]我会回答什么样的问题 》: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5/04/13/345240.aspx。
上面的文字依次从各个角度说明了我会如何帮助别人,我会帮助什么人,或者说,我愿意和什么样的人进行对我没有任何好处的讨论。
下面我们看看最近的两个对话内容,同样,我将不再下面写出这两个人的QQ号码,但是QQ姓名是无所谓的,因为同名得很多。
这个人请求加我为好友的内容是:附加消息:请加我,有问题请教你
2006-12-24 18:58:05 青润
您是谁?找我什么事情?
2006-12-24 18:57:08 雨欣
我想请问你一个问题?可以打扰你一下吗?
2006-12-24 18:58:57 青润
您是谁?为什么要问我问题?
2006-12-24 18:59:40 雨欣
我是在网上看到你的QQ号的,可以说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
2006-12-24 18:59:57 雨欣
我只是想请教你一个问题
2006-12-24 19:00:12 雨欣
就是关于学位证书的事
2006-12-24 19:01:53 青润
那你为什么要问我问题?
2006-12-24 19:02:10 青润
继续吧.
2006-12-24 19:00:46 雨欣
因为你好象说有问题可以QQ问你
2006-12-24 19:02:42 青润
我相信我没有这么说过.
2006-12-24 19:01:55 雨欣
呵呵,我在你的另一个这个问题里做了回复。我现在在成都。
呵呵,兄弟,给你一句忠告:有傲气是对的,但不能太傲,否则,将来可能就没有人
愿意主动帮你了。:)
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就找:oicq:*******(这里是我的QQ号码)
2006-12-24 19:02:14 雨欣
这个不是你发的吗?
2006-12-24 19:04:10 青润
呵呵,这个是我发的.
但是,这是因为那个人让我感觉,值得我帮助他.
2006-12-24 19:04:39 青润
让我帮忙解决问题,必须让我明白为什么要帮她,她有没有资格让我来帮她.
2006-12-24 19:03:05 雨欣
那你现在想不想帮我啊,。我也很值得你帮助的,谢谢
2006-12-24 19:04:52 青润
为什么值得?我目前没有看到.
2006-12-24 19:04:01 雨欣
就是我相信你可以帮我,你不会觉得自己没那个能力吧
2006-12-24 19:06:00 青润
你这么说话,是对你自己的不尊重,我能不能帮助人,不在于你的这句话,而在于我是否愿意.
2006-12-24 19:04:32 雨欣
如果你真的不想帮我,也觉得我没有资格,那就打扰你了
2006-12-24 19:06:22 青润
你说了这句话,只能让我更加不愿意帮助你.这是你自己找的.
2006-12-24 19:05:01 雨欣
那打扰了
2006-12-24 19:05:05 雨欣
再见
2006-12-24 19:07:51 青润
不要以为通过激将就能获得别人的帮助.
人必须懂得尊重别人,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2006-12-24 19:08:01 青润
不是再见,应该是再也不见.
2006-12-24 19:06:40 雨欣
我没有激将你,我是真心想请你帮忙的
2006-12-24 19:07:25 雨欣
我觉得我没有不尊重你,反而觉得你有点傲,难道帮助人也需要理由吗?
2006-12-24 19:09:04 青润
(2006-12-24 19:04:01) 雨欣
就是我相信你可以帮我,你不会觉得自己没那个能力吧
——这样的话,不是在求人帮助,而是在挑衅别人的忍耐力!
2006-12-24 19:09:24 青润
我本来就很傲,不是有点傲,这一点我从来不否认。
2006-12-24 19:09:56 青润
帮助人,肯定是需要理由的,难道说对于一个希特勒,我也需要帮助他么?
2006-12-24 19:09:57 雨欣
我真的没那意思,是你误会了,可能是因为我太冒昧的打扰你。你不要骂我也不要生气,我知道帮助人也要理由,但我决没有想用激将法来让你帮助我
2006-12-24 19:10:37 雨欣
也许是我的表达方式让你很生气,但事实上不是像你想的那样的
2006-12-24 19:10:50 雨欣
我真的是需要帮助才找到你的。
2006-12-24 19:13:04 青润
我刚才给你说的很清楚了,看来是你没有看明白。
如果你能给我也一个让我感觉到你是个值得帮助的人,什么样的帮助我都不会吝啬,但是,如果你不能给我这样一个理由,哪怕仅仅是一句话的帮助,我也同样不会给予,因为我不是尼采。
2006-12-24 19:12:11 雨欣
有傲气是对的,但不能太傲
2006-12-24 19:14:05 青润
呵呵,我傲不傲至少目前你还没有资格评论。
2006-12-24 19:14:18 雨欣
说实话要是像以前有人给我说这样的话我早把他给删了,但是现在为了我的朋友,我不能就这么轻易的被你几句话给打垮,我还是很希望你能帮我
2006-12-24 19:16:24 青润
呵呵,那你就把我删了吧。我已经准备把你删掉了。
2006-12-24 19:15:04 雨欣
那你随便吧
2006-12-24 19:15:11 雨欣
你真傲
这个人请求加我为好友的内容是:附加消息:您好,能和你交流计算机方面
2006-12-21 09:23:56 梦无影
很高兴和你认识
2006-12-21 09:26:24 青润
在
2006-12-21 09:53:09 梦无影
请问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啊
2006-12-21 10:12:58 梦无影
在吗
2006-12-21 16:03:10 青润
写代码.
2006-12-21 19:55:25 梦无影
编代码是不是很辛苦啊
2006-12-21 19:56:14 青润
不好意思,我不和不认识的非程序员说话
2006-12-21 19:56:35 梦无影
不是吧
2006-12-21 19:56:39 梦无影
我是个学生
2006-12-21 19:57:01 梦无影
计算机专业
2006-12-21 19:57:15 梦无影
但对将来的工作没有方向
2006-12-21 19:59:10 梦无影
希望能给个建议
2006-12-21 20:00:46 青润
这方面你需要的是职业规划建议,我现在已经不再给学生提供这样的服务了。
2006-12-21 20:00:56 梦无影
呵呵
2006-12-21 20:01:23 梦无影
不是服务 我只是想听听你的想法 毕竟您是过来人
2006-12-21 20:01:48 梦无影
在计算机这方面 权威
2006-12-21 20:02:24 青润
您这样的说法对我来说,就是提供服务,我没有时间这样给你们这些学生一个一个提供这样的服务。
因为我们之间没有对等的讨论地位,或者说,你无法给我提供对等的支持。
2006-12-21 20:02:32 青润
全国的学生太多了,我没办法。
2006-12-21 20:03:03 梦无影
你是需要收费?
2006-12-21 20:03:55 青润
我没办法,如果都像你这样免费提供服务,我就要饿死了。我宁可不给你们提供这样的建议。
2006-12-21 20:04:07 梦无影
倒
2006-12-21 20:04:46 青润
呵呵,你倒也没用。
你的老师给你讲课,是因为你支付了学费,而我和你没有这样的关系,所以,没有义务给你提供这种服务。
2006-12-21 20:04:57 梦无影
晕
2006-12-21 20:05:08 青润
88
2006-12-21 20:05:08 梦无影
哦
2006-12-21 20:05:54 梦无影
那可以谈一些非专业的事吗
2006-12-22 07:53:01 青润
不好意思,我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闲聊。
这里先做自我批评和自我评价,然后再评论上面的对话内容,免得有人看我不顺眼,说我都不自省一下。呵呵
我这个人的确很傲!这一点我绝对不否认!
但是,我的傲是对人的,不是对任何人我都傲!——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我是个滑头!可实际上,我这个人是最不够滑头的,O6z就有类似的对我的评论,相反很多人认为我是个很固执的人。
如何请教问题,如何学习别人的内容在前面的文字中已经写了很多了。这里我仅仅做一下自我批评和教训!
我这个人说话口气比较硬,很少服人——这都是缺点,而且很严重,这也是中国传统技术人员或者说文人的极大弱点和陋习。我也没办法,既然是中国人,又读了书,不敢不沾染些这样的陋习,想改也很难了,这辈子,我也就打算这个样子,不准备改了,下辈子改不改,我现在也不敢承诺,因为我还不知道下辈子我会在哪里,和所有的人一样,谁都不敢承诺下辈子。而敢于承诺下辈子的人,大都是信口开河得罢了。
好了,说玩了自己,该说说对话失败的原因了。其实,对话失败的原因是很明显的了,我在第一个对话中都说到了,必须让我知道我为什么要帮助你。
如果说帮助你是对我没有任何好处,而且,没有任何利益所得的,那么,你必须有如下条件来让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
1、你有事情能够感动我。
2、你的经历能够感动我。
3、你说话很客气,让我无法拒绝——中国有句古话叫什么不打笑脸人!
4、好像没有什么了。
先从第二段对话开始,因为那个学生上来就说要和我讨论问题,这一点很奇怪,所以,我也通过了他的身份验证,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样子的高手要过来和我讨论问题,我不敢得罪。
可是,上来后,大家看看对话就能知道,他对软件对人生一无所知,就只想得到我的帮助,而不讲任何道理,纯粹属于浪费我的时间,说话还很不客气,要和我交流问题。因此我可以对他有个定义:
a、他不懂得尊重别人,内心里只有自己,不知道别人的时间是很珍贵的;
b、只想从别人那里得到免费的资源,而从来没有考虑别人的资源是自己辛劳后所得的;
c、完全出于一种无知者无畏的状态下来和一个有些经历的人对等的讨论只对他个人有用的问题。
基于上面三个因素,我拒绝了他的所有问题。
现在开始评论第一段话:
她也说了不少客气的话,但是,却始终不明白我的一再提醒:
2006-12-24 19:13:04 青润
我刚才给你说的很清楚了,看来是你没有看明白。
如果你能给我也一个让我感觉到你是个值得帮助的人,什么样的帮助我都不会吝啬,但是,如果你不能给我这样一个理由,哪怕仅仅是一句话的帮助,我也同样不会给予,因为我不是尼采。
我不是尼采,我不能无偿得给予任何人帮助,因为我必须生存,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唯物不是贪图物品,不是说你有东西送给我我才会给你帮助,而关键是在于,你能够感动我,或者符合我前面那三个条件。
我相信这个人也许应该是明白了我的意思,但是,她的确没有任何可以感动我的地方,或者是她不知道什么能够打动我,让我来义务为她提供帮助解决她的困惑。
这里我认为需要再次强调的是:
学校的老师为学生提供服务,那是因为他们拿了工资,学生支付了学费!学生的学费有一部分是用来作为教师工资存在的。所以,教师有义务有责任为学生提供任何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对于我来说,我没有接受到你任何的好处,让我提供完全免费的服务也不是不可能,那你就要拿出一个理由来。
要么,请你支付我的费用吧,我将按照咨询服务来收费!
btw:
增加一句,如一个回复的朋友的话,我也的确是个小角色,如果我是个大角色,自然有足够的钱来挥霍时间,可惜我不是,所以,也就不能给这些无法感动我的人提供免费的服务了,而我只是个小角色,还要为自己的生存发愁,所以,不能不为生计考虑呀。呵呵
再次声明:另一个骂人的回复被我删除了,我这里不留侮辱人的言语。
首先,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朋友关注这个帖子,就像当年很多人关注《新手,新手,你莫要太猖狂》(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4/11/09/174798.aspx)一样!这里是今天的一点补充。
to 所有回复的朋友:
声明一点,我相信我帮助过的人不在少数,从上大学甚至说上高中开始,我就帮助过不少人,这个说下去没什么意思。
你们说这些话的时候,都是不腰疼的情况,呵呵。
当社会在扩招,大学生在泛滥,大量在四年内根本没有学习都在玩儿的情况下度过的所谓的大学生过来要和你讨论你已经经历过10年前的事情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甚至还有很多人言出无状,恶语伤人。
to azurebz:
我希望你看问题能够全面一些,你如果能把我上面那几篇文字中点击打开不少于两篇,那你就会知道我为什么会拒绝一些人的问题了。
而你再没有调查,也没有经历的情况下来教训别人,这是不对的。
另外你举的例子不合适。
警察,拿的是国家的薪水,他的职责就是抓小偷,维护社会治安,而国家没有给我发着笔薪水,所以,我没有义务(看清楚:义务)来做这样的事情。
希望你反驳别人观点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个更合适的例子。而不是这种漏洞很明显的例子。
to wayne92:
我增加一段在我的iTSP工作组中的对话内容:
2006-12-25 16:18:39 青润()
昨晚一片牢骚言,引来众多蜜蜂蜇!
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6/12/24/1458530.aspx
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看看有些人是如何骂人的.
2006-12-25 21:33:25 Wonder()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2006-12-25 21:35:59 青润()
呵呵,如果我有1个亿,任何人的问题我都会回答,不会去这样写东西得罪人,但是,我这样写,就是因为我直率,我不虚伪.
而等我有了一个亿,我就会在另一个层次上直率,而在这个层次上虚伪.
2006-12-25 22:00:24 Wonder()
算啦,何必。
和刚毕业的小孩子既不能讲道理,也不能计较。
社会会帮你教育她们的。
2006-12-25 22:14:15 总是好心情()
[:)]不理他们...不帮他们出名
2006-12-25 22:16:27 Wonder()
我觉得这些毕业生也未必要出名,他们只是迷茫罢了。和我们当初的迷茫没什么区别
2006-12-25 22:16:40 总是好心情()
不理他们
2006-12-25 22:17:11 总是好心情()
不花任何时间在他们身上..
2006-12-25 22:24:19 总是好心情()
他们不能帮我还按揭...不能分享我还按揭的热情...不花时间给他们
2006-12-25 16:15:43 青润
昨晚一片牢骚言,引来众多蜜蜂蜇!
http://blog.csdn.net/qingrun/archive/2006/12/24/1458530.aspx
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2006-12-25 16:29:41 王柳明
[:L]
2006-12-25 16:29:51 -易-
[:O]
2006-12-25 16:30:06 王柳明
NB
2006-12-25 16:30:08 顺天@beijin
支持青润兄
2006-12-25 16:30:22 顺天@beijin
现在自私的人太多了
2006-12-25 16:30:26 王柳明
看来幸亏我没问这样的问题
2006-12-25 16:30:30 王柳明
不然
2006-12-25 16:30:38 王柳明
.......
2006-12-25 16:30:41 称 全
看来现在的学生,很迷茫啊
2006-12-25 16:31:06 王柳明
我也讨厌人家问我在BAIDU上能查到的问题
2006-12-25 16:31:23 称 全
google,我从来不用baidu
2006-12-25 16:31:27 王柳明
概念的东西应该自己去找资料看嘛
2006-12-25 16:31:40 王柳明
呵呵 习惯问题
2006-12-25 16:31:50 王柳明
google 毕竟不是本土的
2006-12-25 16:32:01 王柳明
我们家没有外国货
2006-12-25 16:32:08 称 全
baidu 查不到英文的啊
2006-12-25 16:32:21 王柳明
呵呵 习惯吧
2006-12-25 16:32:24 称 全
文档基本都是英文的啦
2006-12-25 16:32:33 王柳明
[:L]
2006-12-25 16:32:41 顺天@beijin
楼上兄台:您的电脑是外国货哦,呵呵。
2006-12-25 16:33:06 王柳明
噢 外皮是本土的 联想 有问题??
2006-12-25 16:33:14 称 全
嘿嘿
2006-12-25 16:33:15 王柳明
手机 康佳的
2006-12-25 16:33:27 王柳明
电冰箱 小天鹅的
2006-12-25 16:33:34 称 全
haier
2006-12-25 16:33:48 王柳明
相机 爱国者
2006-12-25 16:34:15 王柳明
抵制日货从我做起
2006-12-25 16:34:27 王柳明
看 讲歪了
2006-12-25 16:34:59 称 全
嘿嘿,不过软件还是不能抵制老美的啦
2006-12-25 16:35:18 王柳明
呵呵 我用的是中文版 对不起
2006-12-25 16:35:21 王柳明
盗版的
2006-12-25 16:35:29 王柳明
没捐款
2006-12-25 16:35:44 称 全
[:D]
2006-12-25 16:35:49 王柳明
看 我说其他问题 你和我说这个
2006-12-25 16:36:04 王柳明
我说的是清润的事情
2006-12-25 16:36:12 王柳明
被你搅和了
2006-12-25 16:36:19 称 全
不好意思
2006-12-25 16:36:22 称 全
继续
2006-12-25 16:36:47 王柳明
没关系 反正已经忘了说什么了
2006-12-25 16:37:08 风中沙
有容乃大
2006-12-25 16:37:25 称 全
忘了也好嘛,这种事没什么好关注的啦
2006-12-25 16:37:35 王柳明
呵呵
2006-12-25 16:38:03 王柳明
好像是 跟人讨论东西 身份和知识不对等
2006-12-25 16:38:12 王柳明
人家都不屑讨论
2006-12-25 16:38:17 称 全
为什么???
2006-12-25 16:38:29 王柳明
你没有这样的经历吗?
2006-12-25 16:38:35 王柳明
工作后都这样
2006-12-25 16:38:45 王柳明
除非有人好为人师
2006-12-25 16:38:47 称 全
以前有,现在好象不怎么会了
2006-12-25 16:38:58 藏镜人
97CF03
2006-12-25 16:39:05 王柳明
那是因为你的知识可以和大家差不多了
2006-12-25 16:39:14 称 全
我认为先做事,再讲问题,这样比较好
2006-12-25 16:39:17 王柳明
看来兄台接受能力很快啊
2006-12-25 16:39:28 称 全
不是啦
2006-12-25 16:39:38 王柳明
关键是开始什么都不会
2006-12-25 16:39:49 称 全
把事弄清楚了,问题问得也就深入了
2006-12-25 16:39:55 王柳明
没办法 最快的就是直接问人
2006-12-25 16:40:09 称 全
有时候大家都不懂,那么就可以直接探讨了
2006-12-25 16:40:34 王柳明
没有碰到要做一件事 大家都不会的
2006-12-25 16:40:47 王柳明
这样大家都没有把握 那就比较麻烦
2006-12-25 16:40:58 王柳明
[:L]
2006-12-25 16:40:59 称 全
不会吧!你们那牛人那么多???
2006-12-25 16:41:13 王柳明
不是牛人 是找自己会做的
2006-12-25 16:41:35 Hunter(冯峯)
牛人遇到自己不懂也经常有的呀
2006-12-25 16:41:40 王柳明
不会的自己回家先研究
2006-12-25 16:41:41 称 全
难到做的都是自己会的吗?
2006-12-25 16:41:50 王柳明
呵呵
2006-12-25 16:42:50 王柳明
我们的头就是这样子 你自己想清楚的和他说没用 他说 我想想 自己考虑清楚了才和你讨论
2006-12-25 16:43:01 王柳明
不然我说的比他知道的还多 多没面子
2006-12-25 16:43:10 王柳明
[:D]
2006-12-25 16:43:32 Hunter(冯峯)
有道理
2006-12-25 16:43:43 称 全
对啊,问问题,不能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吧
2006-12-25 16:43:44 王柳明
最后发现 总经理自己还查baidu
2006-12-25 16:43:53 王柳明
哈哈
2006-12-25 16:43:53 称 全
[:-|]
2006-12-25 16:44:25 王柳明
不可能什么的都知道 我原谅他 哈哈
2006-12-25 16:45:07 Hunter(冯峯)
如果什么都知道你的头都是神了
2006-12-25 16:49:32 王柳明
[;o]
2006-12-25 16:51:39 鹏
刚才看了青润的对话,提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对第一个来说,那种人不值得理睬,同意青闰的观点.
第二个,要想摸条路出来,我觉得应该靠自己,确实有一些人,不停的问别人路应该怎么走,从来不自己认真想想到底应该怎么样,结果越来越迷茫.所以,我个人觉得,不应该给他们提什么建议,有的时候走些弯路也好,如果没有勇气走下去的,估计也做不成什么事.
2006-12-25 17:06:19 王柳明
[:L]
再次提醒并建议回复的朋友和路过的朋友能够至少看完我上面两个关联的帖子,然后再考虑如果评价的问题。呵呵。
另外,评论可以主观,但是不要随便定性,一张嘴,我成了“反革命”,那就太大了,至于民族败类,我好像也没有那么“高明”,至于“人渣”之说,则更是无稽之谈,呵呵,最多我只是表达一个个人观点,不好意思。我实在害怕政治,所以,不要用这些政治上相关的词汇来给我定论,那实在是太可怕了,我这被子都不会考虑从政的,所以,也不想见到这些字眼,因此删除了某个人留下的两条同类定论言语的回复。
另外,说道中国的教育,我觉得,我虽然对中国的教育方式和结果并不认同,但是,毕竟他还是培养了一批人才,还是给予了国家一种筛选人才的渠道和方式,就好像有人当年批评科举制度那样!要知道,如果不是科举制度的创新,中国文人就不可能有那种一步登天的机会,为什么在科举以前基本上都是靠世家子弟和大家族的人或者这些人的发现才能出现一些名人——诸如汉朝的“举”的制度就是这样的结果,而到了唐宋年间,中国却开始出现了大批非世家子弟的名人,其原因,不能不归“咎”于科举制度的功劳呀!
还有人批评八股文,要知道,八股文后来的腐化堕落完全是因为几千年了,论语这本书上能够出的题目早就被人出完了,后人的确没什么可出的了。我大学的时候上了一门课,那门课的老师这样对我说:你们的老老老师就是出的这几道题,你们的老老师也是这么出题的,所以,你们的老师也只能这么出题!——原意大概如此,不会有我的篡改和杜撰。可悲呀,可悲,可叹呀,可叹!我大学重修的唯一的一门课就是这门大家都能轻易通过的课,但结果是,第二个学期的课堂上,老师当着全体同学的面向我道歉,说不该抓我,课间还坐到我旁边来安慰我。呵呵,中国的教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