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学习笔记(三)业务

数据分析学习笔记(三)业务

  • 为什么业务重要
  • 经典的业务分析指标
    • 指标
    • 市场营销指标
    • 产品运营指标
      • AARRR
        • 用户获取
        • 用户活跃
        • 用户留存
        • 营收
        • 传播
    • 用户行为指标
      • 用户行为
        • 功能使用
        • 用户会话
        • 用户路径
    • 电子商务指标
      • 购物篮分析
      • 好基友:复购率和回购率
    • 流量指标
      • 浏览量和访客量
      • 访客行为
      • 退出率和跳出率
    • 怎么生成指标
  • 业务的分析框架
    • 如何建立业务分析框架
    • 市场营销模型
    • AARRR模型
    • 用户行为模型(内容平台)
    • 电子商务模型
    • 流量模型
    • 如何应对各类业务场景
  • 数据化管理业务

为什么业务重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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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典的业务分析指标

模型未动 , 指标先行
如果你不能衡量(指标)它,你就无法增长(偏向业务模型)它

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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指标建立的要点:

  1. 核心指标(整个公司部门都认同的大指标)
    比如创业初期,新增用户量是核心指标;
    中期,需要用户带动,用户活跃是指标;
    到后期,需要商业化,营收是指标。
    从结构化角度来考虑,就是金字塔的塔尖。
  2. 好的指标应该是比率
  3. 好的指标应该能带来显著效果(落地)
    e.g.提高商品销量
    ··提高市场占有率,从80%-85%,销量能带动;
    ··适当提升销售人员销量,陌生拜访10%-15%。
    要看效果来判断哪个能带来更好的销量。
  4. 好的指标不应该虚荣
    早期关注新增用户量,花很大一笔钱买很多新增用户,但是相应获取新增用户画的钱也高,背后代表逻辑是烧钱,要看前期投入的钱是否高,指标间应相互关联和配合来看。
  5. 好的指标不应该复杂
    一旦复杂,思维容易混乱。直接、干净、简单、利落。

市场营销指标

客户/用户生命周期
企业/产品和消费者在整个业务关系阶段的周期。

不同业务划分的阶段不同。
传统营销中,分为潜在用户,兴趣用户,新客户,老/熟客户,流失客户。
用户生命周期要根据产品业务来划分。

用户价值
业务领域干千万万,怎么定义最有效的用户呢?
请出指数法,将业务最关注的几个指标一起加工吧。

内容运营例子:
用户贡献=产出量/投入量*100%
用户价值=(贡献1+贡献2+……)

比如金融行业会以存款+贷款+信用卡+年费+.…-风险-流失

RFM模型
分析需要加上时间维度。
用户生命周期中,衡量客户价值的立方体模型。几年前的2w和现在的2w意义不一样,对现在分析的影响也不一样。
利用R最近一次消费时间,M总消费金额,F消费频次,将用户划分成多个群体。

用户分群,营销矩阵
用户分群是市场营销中的一种常见策略,它提取用户的几个核心维度,用象限法将其归纳和分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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产品运营指标

AARRR

Acquisition用户获取、Activation用户活跃、Retention用户留存、Revenue营收、Refer传播。

用户获取

渠道到达量:俗称曝光量。有多少人看到了产品推广相关的线索。【有时会拿不到明确的数据】

渠道转化率:有多少用户因为曝光而心动Cost Per,包含CPM、CPC、CPS、CPD、CPT等。

  • CPM: 比如路边广告牌,放一年会收多少费用;
  • CPC: 按照点击来算,点击1000次要收多少费用;
  • CPS: 按照销售来算,纯粹去卖掉东西;
  • CPD: 在游戏行业较多,按照下载来计算;
  • CPT: 按照时间打包去卖一个月来算。

渠道ROI:推广营销的熟悉KPI,投资回报率,利润/投资*100%。
e.g.投资100元,回报120,ROI=1.2; 只要ROI>1就是赚钱的

日应用下载量:app的下载量,这里指点击下载,不代表下载完成

日新增用户数:以用户注册提交资料为基准

获客成本:为获取一位用户需要支付的成本

一次会话用户数占比:指新用户下载完App,仅打开过产品一次,且该次使用时长在2分钟以内。
e.g.在灰色产业,比如刷单,是灰色流量,所以改占比用于衡量不同渠道的靠谱程度。

用户活跃

日/周/月活跃用户应用下载量:活跃标准是用户用过产品,广义上,网页浏览内容算[用],在公众号下单算
[用」,不限于打开APP。

活跃用户占比:活跃用户数在总用户数的比例,衡量的是产品健康程度

用户会话session次数:用户打开产品操作和使用,直到退出产品的整个周期。5分钟内没有操作,默认会话操作结束。

用户访问时长:一次会话的持续时间。看具体行业,天气类、抖音类等评价标准都不一样

用户平均访问次数:一段时间内的用户平均产生会话次数。

用户留存

用户在某段时间内使用产品,过了一段时间后仍旧继续使用的用户。

假设产品某天新增用户1000个,第二天仍旧活跃的用户有350个,那么称次日留存率有35%,如果第七天仍旧活跃的用户有100个,那么称七日留存率为10%。

营收

付费用户数:花了钱的

付费用户数占比【衡量收入健康程度】:每日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数比,也可以计算总付费用户占总用户数比

ARPU【最早从游戏出来的】:某时间段内每位用户平均收入

ARPPU【相比ARPU更精细,指的是每位付费用户】:某时间段内每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排除了未付费的

客单价【无时间限制】:每一位用户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销售总额/顾客总数

LTV: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和市场营销的客户价值接近,经常用在游戏运营电商运营中。

LTV=ARPU* 1/流失率【经验公式】
e.g. 1月份,100个用户,流失率30%, 1/30%=3.3,也就是1月份的用户会在3.3个月流失光,考虑这批用户在一个月内能贡献多少收入,如果ARPU=100,则LTV=100 * 3.3=330.【适用于短平快的项目,例如游戏领域】

传播

K因子:每一个用户能够带来几个新用户,老带新

K因子 = 用户数 * 均邀请人数 * 邀请转化率

用户分享率:某功能/页面中,分享用户数占浏览页面人数之比。

活动/邀请曝光量:线上传播活动中,该页面被人浏览的次数。一般代指微笑朋友圈。

用户行为指标

用户行为

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是一个很广泛的课题,不同业务领域背景的用户行为分析不一样。
这里简单概括说几个方法。

功能使用

功能使用率/渗透率:使用某功能的用户占总活跃数之比。
比如点赞、评论、收藏、关注、搜索、添加好友,均可以算做功能使用。这些指标在特定业务中均有作用。

用户会话

会话session:也叫做session,是用户在一次访问过程中,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在网页端,30分钟内没有操作,默认会话操作结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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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路径

路径图:用户在一次会话的过程中,其访问产品内部的浏览轨迹。通过此,可以加工出关键路径转化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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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指标

购物篮分析

笔单价:用户每次购买支付的金额,即每笔订单的支出。和客单价对应。

件单价:商品的平均价格。

成交率:支付成功的用户在总的客流量中的占比。

购物篮系数:平均每笔订单中,卖出了多少商品。购物篮系数是多多益善,它也和商品关联规则有关系。【连带率】

好基友:复购率和回购率

复购率是一段时间内多次消费的用户占总消费用户数之比。有例如4月有1000位用户消费,其中500位消费了两次以上,则复购率是50%。【一个时间段之内】【衡量用户消费欲望:比如外卖】

回购率是一段时间内消费过的用户,在下一段时间内仍旧消费的占比。例如4月的消费用户数1000,其中600位在5月继续消费,则回购率为60%。【跨时间窗口】【忠诚度】

流量指标

浏览量和访客量

PV(page visit):浏览次数。互联网早起的统计指标,用户在网页的一次访问请求可以看作一个PV,用户看了十个网页,则PV为10。【按照网页发起请求计算,容易虚高】

UV:是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正式名称独立访客数。在同一天内,不管用户访问了多少网页,他都只算一个独立访客。

技术上,UV会通过cookie或IP衡量。

访客行为

新老访客占比:衡量网站的生命力

访客时间:衡量内容质量不是看内容的UV,而是看内容的访问时间。【专杀标题党】

访客平均访问页数:衡量网站对访客的吸引力,是访问的深度。

来源:访客从哪里来,技术上,通过来源网站的参数提取,可以区分SEM,SEO或者外链等。

用户行为转化率:用户在网站上进行了相应操作的用户在总访客数上的占比。

首页访客占比:只看了首页的用户,在总访客数上的占比。

退出率和跳出率

退出率:从该页退出的页面访问数/进入该页的访问数。

跳出率:浏览单页即推出的次数/访问次数。

跳出率【常用于网络营销】一般衡量各个落地页,营销页等页面。
退出率【常用于产品】则更偏产品,任何页面都有退出率【主要看网页结构设计是否巧妙,客户能否正确找到想要浏览页面】

怎么生成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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访客访问时长+UV=重度访问用户占比
浏览时间5分钟以上的用户在整个访客中占比

用户会话次数+成交率=有效消费会话占比
用户在所有的会话中,其中有多少次有消费?

业务的分析框架

如何建立业务分析框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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市场营销模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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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ARRR模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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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行为模型(内容平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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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模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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流量模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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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何应对各类业务场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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数据化管理业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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